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不负韶华勇担当提标奋进立潮头——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20年03月13日 10:22来源:庆元网 作者: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年,庆元注定不凡。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78.38亿元,增长8.4%,经济发展持续上扬。

  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评价考核全省第一,入选“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绿色成为最美底色。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0496元和18856元,增长9.6%和9.9%,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双枪竹木、梦天木门等高新技术企业向年产值5亿级迈进,创新驱动带动新旧动能转换。

  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菇乡儿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精神,以“奔跑”姿态奋勇争先,谱写了新时代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

  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更好地顺势而为、实现担当作为。

  在经济大浪潮中艰苦奋斗,我们顶住了压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78.38亿元,增长8.4%;固定资产投资38.2亿元,增长12.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实现稳中求进全年红的总目标。

  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中,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从县委班子抓起,持续接力抓好巡视整改“政治任务”,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庆元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在“对标大比拼”中,评选出一批“金牛奖”“提标奖”“蜗牛奖”,既亮出好业绩,更赛出冲天干劲,签约项目25个,签约总额96.28亿元,10个项目成功落地。

  在项目建设中,全年新开工重点项目49个、建成投用30个,民间投资增长27.8%,占比45%,再创历史新高。启动重点工作“百日攻坚”,10天时间完成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签约工作任务量57.5%的攻坚战绩。

  在创业大热潮中,“庆元林菇共育文化系统”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推荐项目;成功举办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廊桥国际越野赛、世界丽水人大会庆元分会。

  在扩大开放增动能中,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与上海宝山、崇明开启战略合作;“山海协作”向纵深推进,科创飞地、项目招商上取得质的飞跃。 在交通大建设中,衢宁铁路庆元段启动全线铺轨,庆元大道过境段全线通车,银屏山隧道开工建设,兰溪桥段公路改建工程交付使用。

  绿色发展铺就最美底色

  绿色,永远是庆元最亮丽的底色,也是最美的底色。

  这一年,我们一以贯之践行生态政绩观,加快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县城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363天,优良率99.7%,获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评价考核全省第一,实现全省生态保护指数“三连冠”、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四连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在生态农业上,全面实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创建,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百强先进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增幅全市第一。“庆元甜桔柚”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张村白芨基地获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数全市第一。

  在生态工业上,工业投资稳步增长,完成投资8.09亿元,开工项目19个、建成项目12个,梦天迁建项目投入试生产,智慧汽车产业园开工建设。15家企业列入省级“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培育库,竹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省级创建名单。扎实开展服务企业“1050”专项行动,减轻企业负担2.9亿元。在生态服务业上,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1.98亿元,增长9.6%。旅游收入29.39亿元,增长17.6%。创成举水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巾子峰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电商销售额39.8亿元,增长19.9%,荣获阿里巴巴集团“2019财年浙江王牌县域”。新增股份企业1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家。

  美丽城乡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城市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过去的一年,城市基本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63亿元,建成区面积扩大至9.6平方公里。旧城改造全力推进,黄麻淤、学后路地块拆迁11万平方米,菇城公寓全面结顶。书香院、翡翠公馆、君望佳苑等一批住宅项目较快推进。

  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工程全面启动,改造背街小巷15条,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0.44公里。完成城市外立面改造二期1.2万平方米。新建绿道18.2公里,建成全省首个尾矿库整治公园——城市森林公园。建成菇香公寓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 美丽乡村蝶变展新颜,大力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完成异地搬迁1352户4103人。加强省市帮扶和结对工作,高质量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获省政府督查激励。16个乡镇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任务,斋郎军旅小镇建设稳步推进。创成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35个、精品村17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增建制村48个、省级高标准示范村2个,覆盖率达71.3%。新增3.1万农村人口喝上达标饮用水。

  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要有“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2669个事项实现“跑零次”,2783事项实现网上办。完成行政事业单位改革,国投集团、城投公司如期挂牌,17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稳妥推进。

  推行“县领导领办重大项目”“项目建设‘五项清单’”等机制,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3.32亿元,实施PPP项目4个,引进社会资本29.37亿元。

  深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出台重大非工项目招商政策,全年举办招商活动12场,新引进总部经济企业3家,实缴税收4049万元。 自身建设有新作为,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成20家单位和113个村(居)组织巡察工作。完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总结提炼“星期天工程师”柔性引才“特色八法”。探索推进“十个一”清单工作法,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落细。完善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责任清单,打响“同心”“新英汇”等庆元统战联盟工作品牌。

  一年来,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引领下:

  “忠诚使命”成为了庆元干事创业的总基调,我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对照初心对标使命的一次重要政治体检,以“4·28”斋郎战斗纪念大会、5·17“庆元解放纪念日”活动、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庆元精神成为党员干部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先后荣获“丽水之干”杰出人物、丽水市担当作为好干部。

  “求是挺进”成为了庆元干事创业的显著标签,我们完成了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移民签约1082户、签约率达93.6%。衢宁铁路庆元段有望9月底前实现全线通车,展现了新时代一线战场的“庆元态度”。

  “植根人民”成为了庆元干事创业的根本落脚点,我们在富民增收、教育医疗、大搬快聚、民生小事等方面谋实招求实效,全面完成“消薄”任务,成功应对“6·22”“7·5”“7·12”强降雨袭击,建成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连续14年获得省“平安县”称号。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满怀信心,不负韶华,激流勇进,抒写出“美丽大花园,最美花骨朵”的时代乐章。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