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庆元县发挥“机器换人”优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2日 16:33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继峰 杨倩
原标题:庆元县发挥“机器换人”优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在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运作声此起彼伏,最引人注目的,是每天持续工作8小时的自动检测板流水线,流水线旁仅有10余名佩戴口罩等防护设备的操作工人。

  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复工后,在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标准的同时,坚持最大限度发挥“机器换人”优势作用,有力地保障公司顺利复产。

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2019年,公司购入了两条自动化流水线。疫情防控期间,‘机器换人’生产车间发挥出了明显优势。‘机器换人’使板材的尺寸、对角线等数据更加精准,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8%,比原先提升了5%,‘减员’又提质。”可信公司相关负责人胡立荷说,自动板材检验流水线人均日产值从4.8万元提升到14.5万元,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和可信一样,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也于2019年投入了新型筷子加工自动化流水线。

  “老的流水线需要20人,新的只需要3、4人,并且产出的产品,品质更稳定、更标准。”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竹材研究院执行院长练素香说,近几年来,公司重视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年产值也持续增长。

  当前,“机器换人”既是推动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将帮助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的人员、产能不足等问题。

  近年来,庆元县积极落实竹制品行业“机器换人”试点升级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企业技术改造、“机器换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经摸排、审核,截至目前,共有三箭工贸、欧雅竹木以及天竹工贸等9家企业11个关键环节“机器换人”项目以及三禾竹木、双枪竹木、可信竹木3家企业“机器换人”自动化流水线符合标准,获得专项资金补助。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