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闪耀!雷锋精神“疫”线再放光芒
2020年03月06日 10: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吴继峰 吴怡庆 通讯员 吴郑杰 吴超峰 柳芬

  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在全民战“疫”当下,意义格外不同。在小城庆元这片热土上,疫情,让我们看到雷锋精神在无数逆行者身上闪耀,光芒汇聚。

  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来自不同地区,从事不同职业,奋战在各个岗位。面对疫情,他们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走上抗“疫”和复工一线,为城市的正常运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在学雷锋纪念日,谨以6个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小故事,致敬抗“疫”一线上的“雷锋”,并与读者共勉。

  姚晓慧——38个“日夜”,76万个步子

  1000多人次的一线巡查,1000多家次企业、经营户、市场的检查宣传,1000多张防控告知书的发放、张贴;近1000份承诺书的签订,她用汗水在自己负责区块筑牢了战“疫”的“铁桶防线”。为保夜间安全,她主动请战,一条街一条街地走,一家经营户一家经营户做宣传工作,作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松源监管所一线监管人员,姚晓慧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步行20000多步是她始终在在街面、厂区“逆行”的印迹。

  检查巡查、摸排外来人员、宣传指导、签订承诺书……姚晓慧用脚下的步子,维护着片区百姓的安全和市场的安全。

  吴宗宏——带伤上阵,坚守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一线

  “没事,只是一点小伤不要紧,我还能坚持,现在村里的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等着我们去做。”前段时间,竹口镇岩溪村村委会主任吴宗宏在下村开展外来返乡人员排查时,因雨天路滑不慎摔倒。一直到现在,吃东西时身体还隐隐作痛。

  目前,岩溪村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积极推进山石堰坝修复项目、自来水管网提升、虎头水库等主要工作任务。其中岩溪村山石堰坝直接关系到上游本村农民的收成,且项目因农时到来导致建设时间非常紧迫。吴宗宏一把挑起项目管理的“担头”,紧盯项目质量及进度,不时奔波在项目现场及网格卡点间,并对春耕备耕和其他项目复工工作做了分工,保障村民有序生产。

  蔡竹玲——随叫随到的首诊院长

  他24小时开机待命,发现有发热疑似患者立即提起医药箱冲在前面,是出现在病人面前测量体温的白衣战士;他在除夕夜和妻子匆匆告别,立即召集院里医护人员前往各卡点驻守阵地,是守护大家安心过年的守门人;他尽心尽责,和同事坚守了11天11夜,每每下村,他都苦口婆心劝说闲逛的村民。

  他说:“我是院长,我不冲在最前面谁冲前面,我有责任守护每个村民的健康。”他是黄田卫生院院长蔡竹玲,黄田镇村民们最熟悉的那名常下村免费测量血压的白大褂医生。

  兰飞平——肩担起两个科室的重任

  大年初一,兰飞平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简单以微信留言的方式,告别睡梦中的妻子和儿女,他便毅然踏上了战“疫”之路。

  兰飞平所在的县人民医院八病区,其科主任因脚部受伤于年前住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院部整合各科室力量,八病区主任助理兰飞平临危受命,一人担起两个科室负责人的重任。

  大年初一半夜三点多,兰飞平接诊了一名从外地返乡的疑似病例。病人担心病情及家中孩子,十分焦虑恐慌。兰飞平在做好常规的诊治工作后,又当起了“心理治疗师”,一方面向病人解释新冠肺炎治疗的相关情况,一方面又做起心理辅导。一番诊疗及安抚后,病人的情绪总算平稳了下来。

  “原来我还惋惜今年没空买新衣服,现在正好用防护服和白大褂代替了。”一向爱开玩笑的兰飞平和同事说。

  姚青高——17年前抗击“非典”,17年后再上“疫”线

  17年前,姚青高在武警浙江省总队第二支队第三大队卫生所任所长,那时的敌人叫“非典”。在那场战役中,他荣获三等功。17年后,姚青高是一名税务干部,面对的是新冠肺炎。

  “我报名!”姚青高第一时间请战深入疫区——新窑村。每天的工作是上门为村民量体温、发放防控宣传单、帮助村民采买物资,每一户村民的情况都详尽地记录下来。交班之后,听说网格内还有返乡人员,放心不下,又连夜赶去调查摸排登记。

  深夜回到家,转进女儿的房间,为她掖好被子,看到床头的一封信,“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爸爸,你就是我心中的英雄……”这封短信让姚青高哽咽泪目,愧疚于对女儿的亏欠,但也欣慰家人的理解。

  县人武部——军民合力助力备耕

  3月5日,松源街道薰山下村的大红袍栽培制作及茶文化休闲生态园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锄草、翻土、种茶苗,40余名身着迷彩服的县人武部干部职工、种茶工人佩戴口罩,手持锄头,一同为茶园种下一株株茶苗。

  原来,在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县人武部共派出20余名干部职工,来到大红袍茶园现场,帮助企业种植茶苗,助力备战春耕。

  “我们的项目原计划农历初五复工,受疫情影响直到上周才复工,一周的时间里都在忙着开山、开路,为茶树苗种植做足准备,所以5万株茶苗一到,就得抓紧时间种下去,争取项目早日完成。”项目现场负责人林仲良告诉记者,时间紧迫,得益于县人武部的帮助,预计两天就能种完这批茶树苗。

  据悉,目前该项目开辟的800余亩茶山都已种下茶苗。在疫情防控期间,既要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更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企业严格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检测,确保复工安全有序。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