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中新网]浙江庆元实施六项制度 以“硬核”力量助企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 11:40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原标题:浙江庆元实施六项制度 以“硬核”力量助企复工复产
现场照片。对方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2月19日电(记者周禹龙通讯员陈传敏吴丽萍)“健康码正式启用,绿码方可出行,利用电子凭证可以解放人力,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驻企服务中。”2月18日,据庆元县经济商务局相关数据统计,健康码推出前,一天最多为企业员工办理1756张通行证。

  2月18日,庆元下发《关于组织实施六项制度,深化“三服务”,助工助企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通过实施好复工备案承诺制、服务团组制、企业主体责任制、员工返程绿色通道制、物流畅通制、工作闭环制‘六项制度’,确保企业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我们通过组织实施六项制度,深化‘三服务’,旨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当前,对于庆元而言,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人员记录……在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公司安保人员严格遵照疫情防控相关标准进行入厂安全检查。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统一着装,佩戴口罩、帽子、手套等防护物品,在生产线上操作机器,一派繁忙有序。

现场照片。对方提供

  百兴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庆元首批复工企业已开始生产。在具体工作中,庆元实施复工备案承诺制,按照防疫优先、统筹兼顾的要求,根据农业企业、工业企业、商贸服务企业、重点项目、金融业、交通运输业等不同业种,加速复工审批速度。截止目前,庆元工业商贸企业复工达65家,小食杂、小餐饮等经营主体复工营业576家。

  “国投公司作为联系单位,有专人进驻并全程指导复工,相关部门也从专业的角度,指导消杀、废弃口罩专用桶摆放、进出人员规范登记等。”庆元电商创业园总经理姚文龙介绍到,目前创业园有102人员返岗。

  而这也是庆元开展实施服务团组制的一个缩影。自开展驻企指导专班服务以来,采取“包干+专班+专项保障”的服务团组形式,全力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共派驻助企指导员53名,指导服务企业55家。

  “目前有40名本地员工经过审核后顺利返岗。”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仁贺说,他们严格实施企业向属地政府承诺、上岗员工向企业承诺制度,确保安全复工生产。

  而毛仁贺所说的就是庆元实施的企业主体责任制,具体来说就是要严格落实“一机制、两承诺、三环节、四到位”的工作步骤。比如三环节,即围绕员工返岗前、返岗中、返岗后做好三个环节的全程管理。

  除此之外,庆元还通过实施员工返程绿色通道制度,加强企业分类管理,开辟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绿色检验通道,做到快速核验、快速通过,实现能返尽返、持续保持人力资源充沛。

  比如2月17日,庆元香菇市场鲜菇交易区开始正式交易。菇农持健康码和实名通行证进入市场交易,通行证分为红、黄、蓝、绿、橙5种颜色,红色为市场经营户使用,黄、蓝、绿色为菇农使用,每三天进场交易一次,橙色为生产大户使用,每天均可进场交易。截至目前,全县120余户菇农参与交易鲜菇15.1吨,办理菇农通行证500张。

  制造业复工,打开物流通道是关键。庆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通畅工作,确保“人管住、物通畅”。庆元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叶兴平表示,在疫情初期要实地办理通行证,现在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简化“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使庆元邮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通信需求、社会各界对家乡的物资捐赠及医疗机构自购器械的配送,确保防疫物资“绿色通道”的畅通。

  企业复工复产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实施工作闭环制是关键。庆元通过建立每日会商研究、定期交办反馈、加强督办落实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完)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