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勇挑“疫”线重担 书写初心答卷
2020年02月18日 20:5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维红

  50岁,意味着什么?或许,每个人给出的答案各不相同。唯一肯定的是,50岁不得不面对身体机能的逐渐衰退,女性则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吴思珺,一位已步入50岁行列的副主任医师,却依然默默坚守在庆元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用她的精业和敬业守护着每一位患者的健康。

  “吴医生您好,我明天下午2点可以出院了。特别感谢您!”日前,毛先生得知自己可以出院后,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吴思珺医生。

  吴思珺说,收到毛先生康复出院的消息特别欣慰。这是我县确诊的第一位患者,那天晚上病人刚入院时,看到放射科刚出的CT影像图片,吴思珺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这个病人一定要高度注意!”和中班护士刘爱玲交待后,她立即穿戴好防护用品,进入隔离病房。

  体格检查、询问病史,每一个环节,吴思珺都一丝不苟,确保不漏掉任何关键信息。看好病人,回到办公室,吴思珺向科主任朱志成电话汇报了病人情况。朱志成立即从家中赶回医院会诊。紧接着,医院迅速启动了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经过核酸检测等相关检查,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通过及时发现、上报,及时隔离与治疗,有效切断了传染源,避免了疫情的扩散。

  “那天晚上,病人很紧张,我和护士一直在安慰他,为方便联系还给他留了微信。一晚上,通过普及相关知识,给他加油打气,慢慢地,他紧张的心情才放松下来。后来他转院了,我们也一直保持联系。”

  从腊月廿九开始,吴思珺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隔离病房。当问起她这么久没有回家,有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情时,她的眼眶红了。原来,95岁的公公一直和他们住在一起。春节前,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自己所在的感染科又是主战场,所以就和公公商量送他到乡下姐姐家过年,并答应老人元宵节时就会去接他,结果却食言了。儿子即将大学毕业,本想趁着春节和他好好聊聊未来的打算,结果也因为一直在医院,都没能多聊几句。

  吴思珺的丈夫周明华,是医院超声科的主任医师,春节期间,也一直坚守在医院。虽然夫妻俩都是医院里年龄大一点的员工,但还是一直坚持值夜班。医院每周下乡5天的巡回诊疗车需要一名超声科医师,周明华就经常下乡服务,和许多村民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感染科的医务人员,她冲锋在一线是职责所在。一直以来,我对她的专业和自我防护都很有信心,唯一担心的就是她的身体。因为她身体不太好,希望这场疫情早点结束,她可以早点回家,好好休息几天。”周明华说。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