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庆元打好精准组合拳 破解鲜菇采销难题
2020年02月17日 22:30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朱星考

  食用菌产业作为庆元县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年产量在1.2亿段左右,其中香菇产量占66%,5万段以上的香菇生产大户有224家。当前正值香菇采销旺季,仅春节以来共产出鲜菇20145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菇农正面临香菇采摘缺员工、烘干缺燃料、鲜菇交易市场关闭、交通运输受阻等困境,若不能及时采摘、分拣、销售,将严重影响菇农增收、经济发展。对此,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综合施策,打好精准组合拳,破解鲜菇采销难题。

  一、迅速组织企业复工。大山合菇业复工出台《庆元县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十八条意见》《庆元县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从财税减免、信贷支持、技改投入等方面支持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及时组织百兴、元康、斯大、华御等食用菌企业在2月10日复工复产。

  二、开放鲜菇交易市场。迅速恢复庆元香菇市场鲜菇交易,破解县城主城区鲜菇交易难题。2月17日,15户鲜菇收购大户进场交易,实现交易量10000多斤。同时,合理设置鲜菇交易点,在大济、淤上等村镇重点区域设立鲜菇交易点,方便郊区大户、散户交易。

  三、多方组织用工。通过实名召回制形式,组织专车召回省际周边寿宁、政和等疫情低风险县的熟练工、技术人员,目前已召回香菇分拣熟练工200余名。为县内的本地员工发放农事生产通行证3000多张。同时,发动干部职工为大户采摘香菇。如屏都街道、食用菌管理局、供电局、信用联社等单位,每天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为宏鹏食用菌家庭农场等生产大户采摘香菇,疫情发生以来,共助采香菇8万多斤。

  四、鲜菇烘干销售。针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鼓励农户从卖鲜菇向烘干销售转变,春节以来,共有4000多吨鲜菇烘成干菇。同时,对缺乏烘干设备的菇农,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协调有燃料、烘干设备的企业帮助其解决干菇加工问题。高川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热泵烘干机每天为自身及周边农户烘干鲜菇7000多斤。

  五、盘活冷库资源。全面摸排全县的冷库资源,对用于锥栗、茭白等农产品冷藏的季节性冷库,以就近原则,向菇农开放用于鲜菇存储,截至目前,共盘活冷库资源2000多立方米。

  六、设立转运交易点。开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加速农产品运输车辆审批,保障农产品正常顺畅流通。设立转运交易点,方便鲜菇收购大户与菇农交易。如为避免外地车辆进入庆元,设立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转运交易点,外来农产品运输车辆停靠转运交易点,农户将采摘好的香菇分拣包装,由专人运送到交易点转运。如金新跃、毛大荣等生产大户转运交易鲜菇30多吨。

  七、拓宽销售渠道。推动斯大食品等企业在美团、叮当等线上平台的销售,日销售量达到40余吨。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发布求购信息,帮助香菇生产大户解决销售问题。联系结对帮扶单位分销鲜菇。利用庆元菇乡师傅群等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为菇农寻找销售商、销售平台,共销售鲜菇10余吨。

  八、专班派驻指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鲜菇采销难题,深入香菇生产大户、生产基地、交易市场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同时,成立助企指导专班,选派行业关联部门驻企指导员一对一联系8家食用菌规上企业、8个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香菇生产基地,协助研判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存在困难和主要诉求,及时解决复工复产相关难题,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防疫措施。如驻企指导员为防控物资不足的企业联系协调口罩、消杀等防控物资1万余份。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