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胡献如调研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主导产业生产工作
2020年02月15日 19: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精准服务破难题 全力保障促复产

  2月15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专题调研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主导产业生产工作。副县长吴小军,县府办、农业农村局、食用菌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胡献如一行先后来到濛洲香菇生产大户陈卫军菇棚、屏都宏鹏家庭农场生产基地、竹口秀珍菇工厂化生产基地和龟墩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鲜香菇市场等地,现场查看了解香菇生产、储存、销售现状,并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各产业主体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原本鲜菇可以卖到7元每斤,但是由于销售渠道不畅通,香菇大户陈卫军只能把原本畅销的鲜菇烘成干品,提前对接市场迫在眉睫。

  “在鲜菇市场没有彻底开放前,可以探索菇农和市场客商点对点的交易模式,减少中间流通环节。”胡献如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他现场支招,并要求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菇农,尽快做好市场对接工作,确保将菇农损失降到最低。

  10多万段鲜菇如果不能及时采摘、分拣、销售,一年的努力就将付之东流,想到可能面临的局面,宏鹏家庭农场负责人心急如焚。

  在生产基地,胡献如现场办公,从人力、物流等多方面为基地出谋划策,解决难题。他一边叮嘱基地负责人立即组织县内工人,在疫情可防可控的条件下,抓好基地的复产工作,另一边要求属地街道协助解决农产品配送车通行证办理、县内务工人员管控等实际问题。

  万事俱备,只欠劳力。在竹口秀珍菇工厂化生产基地和龟墩香菇标准化生产基地,胡献如在详细了解基地的用工需求和生产计划后,要求基地马上提供庆元本地用工人员清单,竹口镇以最快的速度抓好区域内的审核把关工作,通过家门到厂门的“闭环生产”模式,让基地不错过食用菌生产旺季。

  在调研中,胡献如强调,当前正值香菇生产交易旺季,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属地单位要高度重视,主动靠前服务,加强调度,有序开放鲜菇交易市场,千方百计帮助

  菇农解决用工、采收、加工、运输、销售等困难,减少食用菌种植户的损失,保障农业产业正常有序开展,确保广大农民有就业渠道、有增收来源。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