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为后进村挂上“前进挡”
2019年12月26日 10:2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叶闽敏 胡志鹏
原标题:破解基层党组织组织软、队伍散、信访多问题 庆元为后进村挂上“前进挡”

  “银屏山隧道开工了,村里发展更有底气了。”近日,挖掘机的开动,把“缩短到县城距离”的梦想照进现实,庆元县举水乡照林村党支部书记吴宗明第一时间发布了这样一条喜讯。

  照林村是该工程涉及的三个村之一,此前,村里信访矛盾突出,村规模调整让村情变得更加复杂,党组织涣散无力,村民纠纷不少,村集体发展几乎陷入停滞,被县里评为年度“后进村”。

  面对“后进”重压,照林村党支部和村干部以隧道建设为契机,开始走访党员、群众,协助解决实际困难,一批信访积案得以化解。在村民的配合下,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征用、政策处理工作。

  今年以来,庆元通过处理一批干部、整顿一批党员等“五个一批”措施,有效破解了基层党组织“组织软、队伍散、信访多、发展慢”问题,打破服务能力滞后、发展后劲不足等桎梏。

  淤上乡长砻村工作推进不顺,项目建设缓慢,是省级重点难点村,庆元县委领导带头联系,先后4次实地调研,为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帮助村级解决了竹林便道修复等5个问题,为民办实事好事3件。江根乡坝头村党务村务抓得不实,原村支书被调整,不合格党员被处理,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得以有效激发,通过村企合作,圆满完成消薄工作任务。

  借助“廊桥说事”等形式,工作专班累计整理问题760余个,现场解决200余个,交办整改540余个。通过发放7个批次的《关于加强后进村党组织整转工作的提醒函》,交办问题223个,17个信访矛盾突出后进村的81件信访件全部结案销号,结案销号率100%。

  庆元还率先在全市引进第三方满意度测评,黄田镇龙头山村村委委员主要精力不在村里被依法免职,个别村因为评价不过关,“后进村”脱帽不得不延期二次验收。截至目前,该县21个后进村党组织满意度均达到85%以上,发展有了新气象。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