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银发义警队”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2019年12月26日 10: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通讯员 叶佳琪
原标题:庆元“银发义警队”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混放是垃圾,分类成资源;低碳乐生活,建设新家园。”朗朗上口的宣传语,被“银发义警服务队”从荧幕搬到了现实生活中,他们走进庆元县城的学校、网吧、小公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健康绿色的知识传递给青少年群体,帮助未成年人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支服务队队员们的平均年龄68岁,最高的已有83周岁,队员们都是满头银发,队伍名称就形象地叫做银发义警服务队。虽然年纪挺大,但是队员们都不服老,希望能给社会做些贡献。“我们退休之前都是民警,年轻时候忙惯了,老了也闲不下来。”周绍胜介绍说。今年已经67岁的他现在是庆元县公安局离退休支部的书记,从单位的“工作模式”转到退休的“社会模式”后,老周和众多退休同事都还期待能够发挥自身余热,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这批退休老干部们,以开展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把离退休干部党建有机融入社会治理,积极参与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中去。

  这支银发义警服务队共有退休干部52人,其中党员44人。“成立的初衷,就是发挥自身优势,以老育青,传递释放正能量。”周绍胜说,服务队根据队员们各自的专业特长和服务意向,将队员们分到宣传普及组、法律法规普及组和矛盾调解组。队员们分别深入各个小区和中小学,向留守儿童尤其是“祖孙家庭”提供爱心、法律法规政策普及等服务。

  年纪相对较轻,体力较好的队员,去中小学门口的护学岗和在职民警们一同站岗。懂法律口才好的,给未成年人讲解法律知识,特别是教小孩子们防范校园暴力、网络诈骗和自我保护。

  庆元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实施银发义警志愿服务行动,离退休支部的党员走出单位“小圈子”,融入社区“大社会”,他们不仅夯实了基层党建的堡垒,也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