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思乡的情愫
2019年12月24日 09:23  来源:庆元网  作者:寤寐初凡 

  也许是故乡的月亮先一步照于我们的头顶吧,远离于异地的游子依旧感怀“月是故乡明”。

  这正如燕归来。当初它不远万里飞往它方,是不得已而为之。而如今的归来,是对故乡的留恋,它们本可以飞得更远一些。

  故乡的东西不一定是完美的没有缺陷的,故乡的人和事却是值得自己一辈子回忆的。和儿时的玩伴嬉闹时脸上洋溢的笑颜不时闪现,心也为之震撼。无忧无虑的生活与现实相比,好想回到过去,从此不再成长。但是岁月如梭,尤其是心力已不再那么殷实,日见衰老的身心一天不如一天。如果不是想趁这残年余力干点什么,我想有的人早已忍不住这生活的压迫,散离去了。

  不管是好的坏的贫的富的人们,都会毫不犹豫地爱着故乡,心中的善念迸发洋洋光彩。在晴朗的日子里,抽出些许时间,搬张椅子坐下,抬头享享月光带给我们的烂漫吧。天空绚丽的一点,牵绊着万万苍生,造物主也是独具匠心的。姑且将它当住思乡的媒介,稍稍安慰一下迫切归乡的心绪吧。

  “月明星稀,乌雀南飞”。心中有些怅惘,却斩不断思乡的情愫。

(编辑:周爱琴)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