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近期流感高发 市民请注意预防
2019年12月23日 09: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练玉萍

  流感的阴霾,似乎比这两天的天气更加阴沉。窗外,一场淅淅沥沥的冬雨让菇城早早地进入了沉寂,而此时在菇城的两家医院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近日,记者走进县人民医院,婴儿的哭声萦绕着热气迎面袭来,走廊里、化验室排起了长队,家长们的面部表情严肃,一位老太太更是抱着襁褓中的婴儿默默流泪。有的家长趁等待时间赶紧给娃喂点药,换尿不湿。

  “冬季历来是我县流感高发季,12月至次年3月为发病高峰期,目前,流感病毒导致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集中发热疫情较多。”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胡伟说,恰逢期末,学生功课压力大,更增大了传染病感染及传播的风险。

  对于普遍关心的流感问题,他表示,就门诊接诊情况来看,今年流感主要以H3N2型甲型流感为主,这种流感相较于令人闻风丧胆的H1N1症状相对较轻,大多数人感染流感1周左右自愈,咳嗽等可能持续1~2周,家长没必要恐慌。如小朋友确诊流感,要烧退后才能上学,最好隔离一星期。

  “对于无需住院的轻症流感儿童,就诊后完全可以居家隔离,避免在医院长时间逗留造成交叉感染。”胡伟表示。

  正在读高一的小吴,一边用手按压刚抽完血的针孔,一边倚靠着父亲的肩膀。“最近几天,班里有十几个同学因为流感请假,没想到今天我也突然发高烧了。”小吴满脸愁容地等待着化验结果。

  家住人民医院附近的刘先生正带着8个月大的孩子焦急地等待叫号,“上午孩子不精神,一量发烧了就抱着孩子过来了,没想到这么多人。”孩子太小,来医院检查下心里踏实,有时候小孩子病情变化快,在医院可以及时就医,避免孩子受罪。

  “请78号到诊室候诊。”时钟指向10点,记者离开时,还有家长抱着孩子一路小跑赶来……

  在县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医护人员也正在忙着应对“季节性流感”,给孩子和学生打流感疫苗……

  “截至下午16时,今天已接种流感疫苗90余人次。”濛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吴青云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但当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货的三价疫苗(3周岁以下人群)均已接种完,四价疫苗(3岁以上人群)数量也不多了。

  “近年来,咨询流感疫苗的人群正在逐年增多,从今年10月份开始,就有不断来咨询流感疫苗什么时候能打,最近这段时间关于流感疫苗接种的咨询电话已被打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台工作人员说,当前大家对于流感的预防意识正在增强。

  预防接种门诊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接种疫苗越早越好,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应当在当年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而整个流感流行季节也都可以接种。同时,因为流感病毒毒株有很多种,容易发生变异,导致每年流行的毒株不太相同,则需要每年接种。

  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县流感病毒活动强度仍将处于较高水平,家长朋友们应提高防病意识,加强家庭成员的健康防护,最大限度预防流感的侵害。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