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散文随笔  正文
畲头村品秋
2019年11月14日 11:40  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永飞 


菇乡的清秋是温暖的时节。热情好客的同行晓财多次邀请我,周末,约上三五朋友,前往他的老家畲头村领略别样风情。我久居的城镇离畲头村约有三十余公里。去时沿着省、国、乡、村道盘山而上,品着山间醉人的空气,赏着古树翠竹的绿阴,四刻钟就能到达畲头村。


走进畲头村,乡野气息扑面而来。静谧的山峦、芬芳的田野,还有金秋时节特有的斑斓色彩,令人陶醉。别样的畲头秋色,让我愈发想要探访它的万种风情。正当徜徉其中,便看见一只在松树枝头间玩耍的灰褐色松鼠,它似乎像主人一般,以跳跃方式欢迎我们的光临。


畲头村盛产毛竹和柿子,群山的毛竹和半坡的柿子树为畲头村增彩。村前有几株老柿树,村中有数幢新洋房。几株老柿树是村里人所植,据传已近百年历史。柿子树究竟经历了多少风霜,无人知晓,但它们一直挺立在那里,像一位位智者凝视着过往的路人。晓财说柿子树有着吉祥的寓意。如今,巨大的树冠撑起大伞,树枝上挂满了充满喜悦的柿子。因了有鲜艳而绯红的柿子点缀,致使绿意盎然的柿子树分外显眼,纵横交错的柿树枝桠如同长长的手臂,向人们致以拥抱状。


畲头村现有原住村民不过百人而已。纯朴善良的畲头村人种的柿子,还曾在村民遭遇自然灾害饥荒时期发挥过充饥果腹的作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确实,柿子是畲头村的一张名片,它潜在的巨大蕴涵。感谢晓财的盛情相邀,让我在金秋十月遇见畲头村及其山川的美好。


饭后品茶,聊畲头村的往事,茶香沁入心脾,茶中自有一种情怀。
 

(编辑:徐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