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国家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到庆调研评估“香菇申遗”工作
2019年11月11日 21:2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黄卫华

  11月10日—11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童玉娥带领专家组到我县,实地调研评估“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庆元香菇申遗工作汇报。

  县委书记蓝伶俐参加座谈并讲话。县委常委、百山祖镇党委书记陈帅锋和副县长吴小军陪同调研。

  专家组一行到城东小学、香菇博物馆、回龙湾、百山祖自然博物馆、龙岩村、黄皮村等地,实地考察香菇历史文化、香菇功夫、菇民戏传承展示、剁花法香菇生产技术等情况,详细了解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的渊源以及传承、开发与保护举措。

  在11日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吴小军汇报“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农业文化遗产情况。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香菇申遗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遗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庆元香菇文化历史源远流长,香菇栽培技术变革不断创新,香菇文化传承脉络十分清晰,传承既从娃娃抓起,也鼓励菇乡师傅服务全国,极大推广了香菇栽培技术和文化。尤其在产业链条上,庆元香菇市场已在全国发挥了龙头引领作用;在文化内化上,朝圣香菇始祖吴三公的传统已绵延了八百年;在保障民生上,食用菌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重点项目,申遗实至名归。

  就推动香菇申遗,专家组希望,庆元要继续把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通过技术推广,加强合作交流,努力探索扶贫结对、“南南合作”等新载体,扩大庆元香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庆元香菇走向世界。要继续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做好香菇文化系统的形象展示,既要一目了然,也要突出亮点,讲清楚来龙去脉、文化内涵,为申遗做足准备、打牢基础。

  会上,蓝伶俐用“感谢、感恩、感慨”三个词,对专家组的悉心指导表达了谢意和敬意,并希望专家组继续关心支持庆元。她说,庆元人民将深怀感恩之心,举全县之力,把成功申遗作为目标,推动庆元香菇发展之路走得更宽广、更深远、更实在。庆元人有底气做好申遗工作,要立足生态优势、香菇文化优势,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庆元人对香菇有特殊感情,要把属于菇乡人民的文化符号、庆元记忆传承好、发扬好。庆元人有勇气把香菇文化发扬光大,要把目光瞄准世界,扛起文化传播、技术传承的责任,搭建起结对合作、国际合作的平台,持续提升庆元作为香菇之源的影响力。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