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暨“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巡礼活动举行
2019年11月11日 10: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吴梦飞 吴慧萍 练玉萍

  11月11日上午,西洋殿旗幡飘飘、礼乐声声,一片庄严肃穆、吉庆祥和的氛围。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暨“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巡礼活动在这里举行。

吴爱珠 摄

  来自国内外食用菌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各地菇民齐聚菇神庙,共同祭拜香菇始祖吴三公。

吴爱珠 摄

  上午8时,点燃祭火,擂鼓鸣炮,吴三公朝圣大典拉开序幕。

  舞龙队,吹打队、旗幡队、仪仗队、菇民队、香客队、陪祭团、主祭团等朝圣队伍怀着诚挚之心,满载着对吴三公的感恩之情,承载着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依次从廊桥走过,以最质朴的方式祈福纳祥。

吴春平 摄

  在西洋殿吴三公神像前,大家按照传统习俗,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献美酒、击鼓撞钟、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共同表达对香菇始祖吴三公的感恩之情,共同唱响魅力庆元的深情颂歌。

  八百多年来,庆元民众每年都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将丰收的劳动成果虔诚地奉献给始祖三公。

  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有着800多年的香菇历史,积淀了浓厚的菇源文化。800多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发明了“剁花法”“惊蕈术”等一系列制菇技术,被菇农膜拜为“菇神”。

  2013年,吴三公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追奉为“香菇始祖”,从2015年起,“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被列为浙江省“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巡礼主题活动。西洋殿成为了国内外各方人士慕名朝拜的圣地,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成为了“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1年吴三公神像被请到台湾供奉游行,通过‘菇神’吴三公的‘搭桥’,推动了两地在食用菌产业方面的发展与合作。”参加朝圣活动的台湾食药用菌类生技协会理事长黄永树表示,吴三公是两岸菇民共同的香菇始祖,希望以朝圣活动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食用菌产业更好发展。

  随着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影响力的持续扩大,全国各地菇民纷纷前来寻祖感恩,共祭香菇始祖,增进文化交流,为各地香菇科技与文明交流搭建了桥梁,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