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年10月25日 21:4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以菇为媒,相约菇城。10月25日下午,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省供销合作社主任邵峰参加会议并介绍了我省食用菌发展现状,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茂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力量,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等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央电视台、中华合作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网等30多家新闻媒体就有关问题与主办、承办方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由中国食用菌协会、丽水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共同主办,由庆元县人民政府、丽水市农业农村局、浙江省食用菌协会承办,将于11月10日至12日举行,其中在庆元县设主会场,在丽水市设分会场。

  据介绍,大会暨香菇文化节的主题是“香菇的世界、世界的香菇一一新时代、新机遇、新市场”。将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推动“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探索食用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行区,2011年前,食用菌规模产量曾位居全国前三位,全国鲜香菇出口的80%来自浙江。浙江省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导区,香菇高棚层架裁培、颗粒菌种等先进技术属全国首创,庆元香菇、开化黑木耳、常山猴头菇、平湖蘑菇等品牌名扬省内外。

  丽水市以浙江省建设全国民族乡村振兴示范省为契机,按照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的思路,持续抓好农业主导产业,突出农业产业发展的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打造了以庆元香菇、庆元灰树花、龙泉灵芝、龙泉灵芝孢子粉、云和黑木耳等5个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为代表的食用菌优势产业集群,扶植了一批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这些成功的做法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

  其中,庆元县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和中国香菇城,当前正在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近年来,庆元县通过食用菌产业发展与转型,实现了食用菌“大县”向食用菌“强县”转变。目前,全县种植规模稳定在1.2亿袋左右,三产总产值36.8亿元,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是第一批浙江省级农业示范性全产业链。“庆元香菇”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品牌价值达49. 26亿元,连续8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

  发布会上一个个亮点提前“曝光”,让在场媒体对本届大会暨香菇文化节的举办格外关注。

  本次大会暨香菇文化节活动规格高、内容丰富,将开展食用菌现代化种植以及节能模式培训、中国食用菌发展形势报告会、文艺晚会、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食用菌展示展销、食用菌产业振兴峰会、国际香菇产业发展峰会、国际灵芝产业发展峰会等活动。

  并将邀请中国食用菌界的多名院士、海内外30余名专家参加,为浙江食用菌产业发展开创新机遇,将以继承和发展香菇文化为主线,深挖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为浙江推动全球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国食用菌产业起源地位、精准扶贫、传承发展提供更多浙江经验,对填补浙江省菌类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空白具有着重要意义。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