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借船出海 生态相融 携手共创生态建设高地
2019年10月21日 22:2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借船出海 生态相融 携手共创生态建设高地

  县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崇明考察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金秋十月,当生态第一县的庆元走进世界级生态岛的崇明,两个生态高地的相遇,携手奏响了生态交响曲的美妙乐章。

  10月21日,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和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带领县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崇明区考察,学习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并与崇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两地合作之旅,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区领导梅云平、胡柳强陪同考察。县领导李见阳、范国良、吴秋标参加考察。

  到崇明考察,既是对标学习之行,更是初心使命之行,目的就是为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精神落实落地。

  习总书记曾作出“庆元获得全国生态第一名,如果她能继续保持这个第一,我说这个就是她的政绩”的“庆元嘱托”。习总书记也曾指示崇明要“按照建设生态岛的思路,认认真真做下去,只要认准了方向,就不要动摇。”“切实加快推进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无论是“庆元嘱托”,还是“崇明嘱托”,都聚焦生态建设,都强调生态政绩观。围绕如何践行生态政绩观,代表团一行深入崇明区规划展示馆、陈家镇花漂村、港沿镇园艺村、竖新镇东禾九谷开心农场,先后考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运行、乡村振兴市级示范村建设、开心农场建设、崇明三岛整体规划及花博会规划情况。

  一路行来,世界级生态岛崇明的风景之美令人流连。代表团一致认为,崇明在建设现代化世界级生态岛屿及对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值得学习。要学理念、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加强两地合作,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积累智慧、积蓄力量。

  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八八战略”,其中就有主动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地区交流合作和“山海协作”的具体举措。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崇明也正在高标准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生态都是最大优势和亮点,两地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

  座谈会上,双方签署两地战略合作协议,明确项目、人才、教育、医疗等合作方向。

  蓝伶俐为崇明区对庆元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崇明特别有活力、有魅力,随着交通改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发展潜力巨大。崇明和庆元都是生态高地,同样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过的地方,分别在生态领域留下了“庆元嘱托”“崇明嘱托”。崇明临海,庆元靠山,希望通过问海借力,借助崇明先进的科技资源平台,开发好丰富的生态资源,搭上借船出海的大船,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平台,共同打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政绩观的示范样板,打造“山海协作”的跨省版。

  唐海龙对庆元党政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庆元在生态保护、群众下山脱贫、“两山”转化等方面成效显著,值得学习。希望崇明和庆元加强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山海协作”,让双方交流像“走亲戚”一样密切。同时,也希望两地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指引下,努力让生态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有自信、越走越阳光。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