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309个完成近九成任务
2019年10月15日 09:32来源:庆元网 作者: 通讯员 吴家真

  “自去年开始,我们村通过租赁食用菌标准大棚给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用作食用菌生产基地或品牌宣传推广,每年租金12万元。依托‘资源盘活’,今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近20万元。不仅摘掉薄弱村的帽子,也为村集体长效发展奠定了基础。”近日,淤上乡山根村党支部书记王贵花向前来实地参观考察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淤上乡山根村原来属于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该村通过盘活集体土地,建设标准大棚8500平方米,以租赁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村集体经济有了造血的“稳定器”。

  像山根村这样自主“造血”,摘掉薄弱村帽子的例子,在庆元还有很多。我县按照“县级兜底、统筹发展”“乡镇联建、抱团发展”“村级单建、自我发展”“山海协作、借力发展”“百企结百村、消除薄弱村”等思路,探索形成了不少务实管用的特色经验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新一轮山海协作中,通过与结对地市共同探索的联建“消薄”项目,发展“飞地经济”的模式取得重大突破,与嘉善“飞地”产业园项目签订共建协议,从去年5月份开工以来,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整个工程预计明年5月份竣工。

  “村集体经济发展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我们肩负起做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结果为导向,努力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确保在2019年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总收入达到10万元、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的目标。”县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负责人说。

  据悉,截至9月29日,我县累计已验收村数309个,占行政村总数比例89.57%,全市排名第一。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