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让更多老百姓喝上安全水健康水
2019年10月10日 08:5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吴倩倩

  “之前的自来水,用之前需要先沉淀一下。现在好了,在家就能用上放心的水。”近日,淤上乡蒲潭村村民吴大叔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开心地说。

  早在12年前,淤上乡蒲潭、坑口、吾田头、高山湾等村4000多村民率先“尝”到了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的实惠。

  “当时,大部分群众都享受到了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带来的实惠,但水源枯竭、管网破损、净化消毒设施不全、饮用水水源易受污染、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存在。”县水利局农村饮用水管理站站长林武回忆说。

  自去年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开展以来,为了做好农村“保供水”工作,我县根据农村饮用水现状和需求,在巩固“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编制实施《庆元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

  三年行动计划中,共安排项目121处,去年已完成53处,占三年任务的44%,受益人口4.1万;今年安排实施49处58个村,占三年任务的40%,受益人口2.92万人,目前项目已基本开工,11月底可全面完成。

  莲湖联村并网工程,涉及莲湖村、源尾村,768人,水池老旧,原有水池水量供应不足;濛洲街道周墩村,3563人,原有水池偏小,管网管径偏小,供水总量不足,缺少净水设备……经过逐镇、逐村的“摸家底”调查,各村饮用水现状及当前存在问题彰彰在目。

  提升农村饮用水水量安全和质量安全成为老百姓的殷切希望。为此,县水利局以水质和水量达标为出发点,按照“能延则延、能并则并、能扩则扩”的原则,优先发展跨村、跨镇等规模化供水,加大单村供水工程整合力度,扩大城镇水厂覆盖范围,推进联村并网集中供水,打造我县农村饮用水“安全网”。

  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作战图上,岭头乡占据了今年47个单村供水工程中的15个。以往,由于地势起伏大且住户分散,供水设施简陋、用水难题重重,特别到了旱雨两季,用水问题严重影响了岭头乡各村村民的日常生活。而近几日来,在岭头乡岭头村原水厂厂址旁,伴随着挖掘机破土的轰鸣声,一座标准化水厂正在建设中。

  岭头乡常务副乡长范标强介绍:“建设过程中,我们按照村庄规划安排布局,结合‘四好农村路’统筹管线埋设。对极少高山少户供水点,结合下山脱贫等优先移民,采取家用净水器、小流量高扬程输水等措施保障饮水安全。”

  这项惠民工程正在我县各地徐徐铺开美丽画卷,水的恩泽滋润千山万水,惠及千家万户……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