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吴伟香:开创工旅融合新篇章
2019年09月26日 10:5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我眼中的变化”系列报道——

  烈日炎炎,在节节高炭业的厂房前,一群孩童们挺直了稚嫩的身躯,正在接受教官们认真的指导。立正、稍息、走步……孩子们不断学习、成长,努力跟上教官的指挥,动作似模似样。

  “开办夏令营的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独立自理的性格,让他们在短暂的磨练中有所成长,在未来的生活逐步养成好习惯,树立好品格。”节节高炭业的负责人吴伟香告诉记者。此次夏令营实行全军事管理,除了基础的军训锻炼、学习国防知识、构筑团队意识、专业作业辅导,空闲之余,还将进行竹文化科普、竹炭包DIY等公司特色,借此培养孩子们动手与思考能力。

  此次暑期夏令营只是一个缩影,走在工旅融合前沿的节节高,自过去就积极地在尝试与探索,打造自己的专属特色。品竹炭膳食、跳竹竿舞、做竹炭包、科普竹文化……依托“竹元素”,成功转型升级,由单一的加工生产,转变为集旅游观光、养生体验、科普宣传、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地,实现吃、住、娱、购、乐、学一站式服务的“竹产业+旅游业”特色。

  “70、80年代不仅毛竹产业前景渺茫,竹炭行业更是被视为冷门、偏门。”吴伟香回忆,在创业之初,不少人认定其选择了一条没有前景的道路。然而,在竹炭产业尚未抬头时,吴伟香就已经抢抓先机,开始潜心研究竹炭烧制过程,白手起家办起了竹炭厂。彼时的节节高,竹炭事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工人身着统一的制服,有序在流水线上赶制不同工序的产品。耳熟能详的电视广告即使是现在依然给庆元人留下深刻印象。

  伴随着经济发展,食用菌、铅笔、毛竹,三大产业发展地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这些行业,市场渐渐饱和,同行间压力倍增。如何在万花齐放中脱颖而出,已成了众多公司劳心伤神、费脑费力的重点课题。

  与此同时,交通的改善,使得因“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避暑胜地等标签而名声大噪的庆元,也开启了旅游发展新篇章,除了大热的农旅融合,工旅融合之路亦可圈可点。

  “我们是以竹为起点,也将借此踏上新的台阶。”据吴伟香介绍,单纯的竹炭产品销售已无法在大市场环境中占据优势,节节高巧妙地将工业与旅游融合到一起,借着全域旅游的东风,抓住机遇,第一时间搭上了“工业+旅游”的发展快车。

  工业资源与产业文化的细节体验是发展旅游的核心,“竹”主题餐厅、“竹”舞台,竹文化休闲区等以“竹”文化为定位的旅游点,为厂区增添了新业态,注入了新活力。

  在这里,游客可以享受工厂价的“特权”,购买企业生产的各类产品,同时企业也提高工业产品附加值,利润空间比原来的批发销售提升了30%,实现了“主客共赢互惠”。

  “让游客体验竹炭之旅以后,对竹文化也有了解,也愿意掏腰包买竹炭产品。”吴伟香介绍,游客过来参观,不仅得到了参观者的好评,提升了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间接带动了企业产品的销售。

  从粗放、低产、低效到高效、高质、生态、可持续经营方向发展……如今,竹产业已然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伴随着毛竹人工造林和竹林经营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县竹林面积得到持续扩大,从1976年16.9万亩增长到2017年41.7万亩,平均每年增加竹林面积6200亩。从八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纪,庆元竹制品产业经过近40年发展,产品门类已比较齐全,行业也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基本形成了竹筷、竹砧板、模板、地板、装饰板、竹炭制品、家具、窗帘、竹席、竹筒、竹工艺品、竹棒、竹签等产业链配套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我县国内旅游人数由2002年的2.09万人发展至2019半年度的133.84万人,国内旅游收入也从492万元发展至101042.89万元。数据之变也正体现了行业之变,从最初单一的生态旅游,探索出“旅游+”战略,积极促进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工旅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康旅融合等旅游新路径,为我县旅游业开创了新的发展局面。

  展望未来,吴伟香信心满满。她坚信,在产业化发展的浪潮和旅游业进入全域旅游的新时代背景下,我县工旅融合产业将稳步前行,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也将不断增多,开创工旅融合新篇章。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