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注意了!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被处罚?交警:一直有处罚
2019年09月25日 16:2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叶晋诚

  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但有的乘客似乎忽视了这一点。日前,丽水高速交警五大队交警在G25龙庆高速路段执勤点进行交通违法整治,在行动中查到一辆白色轿车内后排三名乘客均未系安全带,当交警表示要对三位乘客进行处罚时,车上5人质疑交警的执法,称没有法规规定坐后排也要系安全带。交警:这不是新规,且一直有处罚。最终三人因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被处以20元罚款。

  在检查中,让交警震惊的是!其中一名乘客蔡某甚至还表示只要驾驶员没有喝醉酒开车就是安全的。经调查时,蔡某居然还是个考取驾驶证多年的老司机。另一名女乘客叶某表示自己这么多年坐后排就从来没系过安全带,也相信肯定没有一辆车后排乘客会系安全带。

  真是语出惊人!最终车上5人,在交警的教育下,认识到错误,后排三名乘客也因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被处以20元罚款的处罚。

  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处罚是新规吗?

  不是新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汽车安全带是一种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对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起着保护作用,但是,很多司乘人员仍会忽视安全带的作用,不系安全带。

  调查数据统计显示,在一次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如果系好安全带,可使车内人员生还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撞车时,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使死亡率减少44%;翻车时死亡率减少80%。在发生事故时,如果司机没有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司机将被巨大的冲击力甩出车外;车祸中后排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猛烈撞击前排座椅,会对司机或前排的乘客形成极大的冲击,在车祸中死亡的概率增加大约5倍。

  在此,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及乘客朋友,为了你我他人的安全,上车请系好安全带!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