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正文
女子离家26年成“黑户” 民警奔波1500余公里为其“洗白”
2019年09月24日 20:0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洪薛伟 吴静薇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我这户口的事就不会这么顺利恢复了。”近日,在县公安局安溪派出所,50岁的胡某聪一再感谢民警。

  今年8月份,安溪派出所户籍窗口来了一名群众。稍显情绪激动的她,不停地对民警说:“帮我户口上一下,我要办理身份证”。

  “不要着急,你慢慢说,为什么要上户口,你说给我们听听。”民警将她请进办公室,仔细地倾听她的求助。

  原来,这名女子叫胡某聪,籍贯在庆元县隆宫乡莲湖村。早在二十六年前,胡某聪从庆元嫁到丽水巨溪乡。后因家庭困难,夫妻矛盾多,胡某聪就带着户口迁移材料独自离开了巨溪。但由于疏忽大意,在路途中,她不慎将户口迁移材料及其他证件丢失。之后,在丽水务工期间,认识了现任老公并一起前往福建省西山乡生活。这一走就是二十多年,期间也因为情感隔阂,并未与父母及其他亲属联系。而多年找寻女儿未果的父母,在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就没有将她的户口上报,如此一来,胡某聪的户口也因此变成了黑户。

  “以前没户口觉得不要紧,现在不管办什么事都要身份证。福建当地的派出所告诉我要回老家补户口,所以我才找到你们。”胡某聪感慨说,自己已经二十多年没回庆元了,家乡的面貌都大变样了,自己老家都找不到了。

  弄明白前因后果之后,安溪所民警便带着胡某聪辗转找到她的老家。离家多年的她,在回到家后还是一眼就认出了老父亲。老父亲看到失踪二十多年的女儿,竟然又回来了,一时间又惊又喜,两人相拥而泣,泪流满面。在见证了父女相聚后,民警立马着手调查,当场制作了两人的询问笔录。

  然而,想要恢复户口显然不只是一两份笔录就能证明的事,关键还得有原始户籍资料,而想要找齐胡某聪的旧档案,实在不容易。为此,县公安局户籍窗口多方沟通,想出了一个可行的办法:先到原户籍地派出所找寻可以证明身份的材料,再到胡某聪原所在村以及生活居住过的地方去实地调查,最后加上村干部、村民的证词证言,共同构成证据链,在原籍重新落户。

  想到办法后,民警说干就干,各处走访联系与取证,期间多次到胡某聪老家核实情况,并且远赴福建省西山乡、浙江丽水、嘉兴、温州等地调查,驱车行程1500余公里,足足跑了近半个月,在调查询问了30多人后终于将胡某聪的生活轨迹调查清楚,并成功找寻到补录户口的关键证据——手工老底册。

  之后,胡某聪来到派出所,采集了指纹,拍摄了身份证,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