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观廊桥赏春晚 中外专家、嘉宾盛赞庆元“一日游”
2019年09月21日 20:3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9月21日,参加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的60多名专家、嘉宾,到举水乡月山村、五大堡乡西洋村等地参观考察。

  一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嘉宾参观考察了如龙桥、来凤桥、步蟾桥、兰溪桥等廊桥,品尝了独具特色的“百县千碗·菇乡十碗”及庆元传统小吃,还观赏了月山春晚专场表演和西洋殿民俗文化展演。

  触摸历史的“廊桥遗梦”之旅

  举水乡月山村是此次“一日游”的首站,这里有五座廊桥。大巴车刚到月山村,专家、嘉宾们就迫不及待地下车,走进廊桥,寻梦木拱廊桥缘起,感受“中国廊桥之乡”魅力。

  今年34岁的东鸿是美国纽约人,到中国3年多,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历史系读博,廊桥也是他学习研究的方向之一。他曾去过泰顺、福安等地参观廊桥,这次他第一次到庆元。

  “庆元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周围的人对我们都非常友好,特别是导游,把庆元的历史介绍给我们,真的很感谢她们。”东鸿说,庆元廊桥是非常了不起的建筑,今后还要继续来庆元研究学习。这次他也打算多留一天,再多参观一些廊桥,多与当地人交流。

  从如龙桥到来凤桥,再到步蟾桥、兰溪桥,专家、嘉宾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说廊桥建造技艺,或谈廊桥保护方法……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淼也来到现场,和专家、嘉宾们一同探讨廊桥的技艺。他们相互交流经验,精彩的发言不时引发阵阵笑声、掌声。

  “廊桥上的牌匾可以做得更旧,使用年代更早的字体,更能体现廊桥的悠久历史。”“民间信仰也是一个特色,建议继续保留,在防火方面可以用绿色、安全的塑料花等来祭祀。”“廊桥的展牌要做得更严谨,标明始建、重建年份,给游客更直观的信息……”在参观廊桥之余,专家、嘉宾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碰撞味蕾的“舌尖享受”之旅

  中午12时许,“百县千碗·菇乡十碗”正式开席,专家、嘉宾们纷纷入席,品尝庆元特色美食。

  手打麻糍、黄粿、茭白、农家豆腐肉、溪鱼火锅、菌菇汤……美味的食物挑起了大家的味蕾,就着喷香的白米饭,大快朵颐。

  项贻强是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古桥研究中心所长,这是他继2011年后,第二次到庆元。廊桥、美食,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和8年前相比,月山村的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接待能力也提高不少,如果把之前拍的照片带来作对比的话,就更有意思了。”项贻强表示,无论是香菇文化,还是廊桥文化,都值得进一步深入探索,作为一名浙江大学的教授,他有责任和义务宣传和保护廊桥。

  在月山村路边,庆元传统小吃展位一字排开,乌米饭、社粿、番薯窝头、黄粿、炸粿片等庆元特色小吃吸引了不少专家、嘉宾前来品尝。

  在庆元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乌米饭的展位前,总有不少等待美食的身影。

  “我们这次以免费品尝的方式,希望让专家们尝一下庆元美食,进一步了解庆元。”浙江省庆元县皓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贤伟表示,他们有着多年的制作乌米饭的经验,2018年成立公司运营,此次准备了50斤左右的乌米饭,分成1—2两一个,再用锡纸包着以便食用,专家、嘉宾们尝过后,都说又香、又好吃。

  踏寻乡愁的“乡村春晚”之旅

  下午13时许,月山村文化礼堂里聚集着上百名专家、嘉宾和月山村村民。他们共同期待着即将进行的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暨浙南闽北七县木拱廊桥申遗月山春晚专场表演。

  几分钟后,围着月山村绕了一圈的4支舞龙、舞狮队伍进入文化礼堂,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一张张美好的回忆。

  随着舞龙舞狮开场表演的结束,广场舞《中国美》、快板《快乐三老汉》、情景剧《好想好想》、合唱《妈妈叫我一首歌》、小品《忖忖乌》等节目接连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重头戏农活秀《一个村的集体记忆》压轴上演,月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展现了村庄元素,让专家、嘉宾们发出了赞叹的声音。

  下午16时许,专家、嘉宾们到五大堡乡西洋村。在西洋殿内,菇民戏、唱灯等民俗文化展演节目一一登台亮相,这场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吸引众多专家、嘉宾驻足观赏。

  “观廊桥、品美食、赏春晚,今天过得很充实,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参观、考察活动结束后,专家、嘉宾们纷纷发出感慨。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