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开幕
2019年09月20日 10:4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谢力

  金秋庆元,碧空如洗。9月20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在二中学术交流中心开幕。来自国内外的木拱廊桥研究专家、学者以及浙南闽北七县代表齐聚“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庆元,共同研究交流廊桥文化与保护,合力共谋共推廊桥申遗工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评选委员会专家、纽约州立大学教授那仲良;南京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廊桥研究会会长,第七届中国廊桥学术(庆元)研讨会大会主席赵辰以及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中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92位廊桥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浙闽7县代表参加研讨会开幕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县委书记蓝伶俐分别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主持开幕式,吴青松、叶丽娅以及部分副县以上领导参加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以“合作、共享、传承,共推廊桥申遗”为主题,重点围绕廊桥研究、廊桥营造的技艺研究与传承、传统营造技艺对当下乡村振兴运动的意义、廊桥文创产品开发与利用等展开对中国传统廊桥的海外影响、木桥遗产监测、木拱廊桥定量评估、廊桥数字化探索等方面的深入探讨。

  会议包括开幕式、学术研讨会、浙南闽北七县联盟会议、“梦天”廊桥保护基金成立暨捐赠仪式、数字红桥馆开馆仪式、浙南闽北七县廊桥摄影联展等多项活动。

  在致辞中,蓝伶俐说,这次会议是廊桥文化跨区域、无国界研究和交流的一次盛会,也是庆元廊桥以新的面貌充分展示的一次美好的机会,更是推动浙南闽北七县联合申世遗,实现廊桥保护与传承的又一个崭新的开始。

  当前,庆元全县上下正全力以赴推动香菇文化走向世界。蓝伶俐希望,以桥为媒,结识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通过廊桥文化的合作共享传承,让更多人熟知庆元、走进庆元、喜爱庆元。庆元也将担起责任,加强与浙南闽北兄弟县和相关部门的合作,继续做好廊桥的保护、研究和利用工作,推动廊桥文化发扬光大。

  任淑女在致辞中指出,木拱廊桥是丽水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庆元作为“中国廊桥之乡”,是丽水这一全国第一个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地级市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庆元作为多次承办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国内外廊桥专家齐聚庆元,希望也相信,此次研讨会对进一步发挥区域合作优势,扩大研究成果和成果转化,必将产生更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据了解,庆元是中国现存古廊桥最多、最集中的县份,素有“中国廊桥之乡”的美誉。庆元木拱廊桥具有全国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历史沿革最具连贯性的特点。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前身是2004年在浙江省庆元县召开的“浙闽两省木拱廊桥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于2005年正式更名为“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至今已召开六届,我县于2011年召开第四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

  “我参加了包括这次的所有七届会议,是庆元的老朋友,我与闽浙七县以及中国其他拥有廊桥的地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开幕式讲话中,那仲良表示将和来自世界各地学界的朋友们,将其研究注意力转移到中国和亚洲来,关注到中国的建筑文化,尤其是廊桥和乡土建筑领域来。

  “再次相聚在庆元,必将再次提升庆元廊桥的国际、国内影响力。”大会主席赵辰在讲话中,对我县大力推动廊桥的科学与文化研究事业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庆元是“三江之源”的生态之乡,也是“廊桥之乡”,是推动木拱廊桥保护研究,和成功发起当地民众共同保护木拱廊桥事业的地方,必将为中国廊桥研究与再利用事业发展史,不断地写下划时代的篇章。

  

  在开幕式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向我县赠送相关廊桥书籍、画;浙江梦天木业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设立“梦天”廊桥保护基金。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将走进庆元,品尝百菇宴、百县千碗·菇乡十碗,观看群众文化展演—月山春晚、西洋殿民俗文化展演—菇民戏、唱灯等民俗活动,寻梦木拱廊桥缘起,全面了解庆元廊桥现状,感受“中国廊桥之乡”魅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分会、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设设计与研究中心承办。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