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叶文飞:以“挺进”姿态让“一山一水”激发好价值
2019年09月20日 09:32来源:庆元网 作者:张村乡党委书记 叶文飞

  近年来,张村乡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在推进张村乡高质量绿色发展中迈出了新的步伐。作为东部山区乡镇,我们有“偏远小乡镇也有大作为”的发展信心,成功引进百年中医老字号—浙江乾宁医药集团投资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及康养综合体项目,迎来了张村乡产业发展新机遇。

  以“两山”理念为引领,明确目标优布局。突出“一山一水”优势,明确“药香绿谷、亲水张村”发展目标,探索从种苗繁育-基地种植-产地加工-产品开发-休闲康养等为一体的“药香绿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模式。

  以“技术支撑”为引领,突出优势抓产业。抓住成功引进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资源研究所2位博士作为星期天工程师和浙江乾宁医药集团入驻投资1.78亿元发展林下稀缺中药材产业的优势,将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区域首位产业,积极探索抛荒田地种植、锥栗、香榧、松杉树林等多模式林下套种,推进“山林田湖”一体化开发。

  以“农旅医养”为引领,依托项目促融合。目前重点推进三大项目建设:一是投资5000万元建设澄湖药香康养中心。二是投资4700万元推进南阳溪亲水旅游开发。三是投资1200万元的中小学生研习教育基地及“南阳溪畔”亲子主题度假民宿综合体项目。

  以“实事机制”为引领,扭住根本助双增。立足“10+35”实事机制,坚定不移地把产业振兴作为双增工作的主抓手,目前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集体经济薄弱村合作联建项目、南阳溪亲水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家庭农场+农户+村集体”分成合作模式、建立棘刺猪特种养殖基地、“互联网+留守鸡”等项目落地让农户实现增收。在“发展提标年”最后几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有强烈使命意识,紧紧围绕“药香绿谷、亲水张村”这一发展目标,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白芨种植基地和亲水主题生态休闲养生旅游线,朝着“药香绿谷”现代农业园方向努力。我们敢担当有作为,坚守“七条制度规矩”,按照年初制定的10项重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工作抓好落实。我们以服务为先,继续深化“8090”联盟,深入开展村居行微服务和“互联网+留守鸡”项目;深化“351”服务行动,加快推进中药材种植基地及康养综合体、南阳溪漂流、农家乐综合体项目落地,变不可能为可能。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