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菌王”传记全球首发,全书十分之一篇幅情系“菇城”
2019年09月19日 18:2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陈俊良

  9月18日,由第十届国际药用菌大会主席李玉院士牵头组织的张树庭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江苏南通举行。活动期间,张树庭中英文传记《菌王——“世界蕈菌第一人”张树庭》全球首发,该传记用了近十份之一的篇幅回忆7访庆元、情系“菇城”的经历和故事。

  张树庭是国际著名蕈菌学家、国际生物技术学院院士,被誉为“国际食药用菌之父”、食用菌界的“一代宗师”。多年来,张树庭为传播蕈菌学,足迹踏遍世界五大洲,世界上第一位定论“中国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起源地”的考证者。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张树庭情系庆元,为访“香菇之源”,曾先后7次到庆参加学术交流或访问。1989年,张树庭教授第三次来庆元考察论证时,定论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并亲笔题词“香菇之源”。

  “菌王”传记中文版全书290页,分33个篇章,33个回忆故事记录其一生回忆,其中用了《香菇.起源》《庆元.菇城》两大篇幅28页近两万字,详细介绍张树庭教授定论“香菇之源”、推创“中国香菇城”、心系“庆元菇民”等内容,用全书十分之一篇幅叙述了对菇城满满的“眷爱”,饱含着对菇乡人民的深情厚爱。

  张树庭教授促成了首届“国际香菇生产暨产品研讨会”和推动创建了“中国香菇城”,使庆元县成为全国第一个召开国际会议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成为通过“办节”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全国典范。

  此外,张树庭教授经常以“菇城”名誉菇民的身份,在著书立作、周游列国时,积极为庆元发声,不遗余力地宣传庆元、推介庆元。

  在张树庭教授学术思想研讨会上,副县长、吴三公第26代孙吴小军代表县政府及全县菇民作了题为《真情与关爱传承与发展》的感恩报告,通过一朵小香菇,向国内外专家分享了曾7访庆元的张树庭教授和李玉院士与香菇发源地的特殊关爱和感人故事。此外,吴小军还向张树庭教授赠送荣誉菇民“纪念钥匙”,希望张树庭教授继续关注关心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常回家看看。

  在研讨会期间,张树庭教授十分关注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在得知我县食用菌产业正蓬勃发展时,张树庭感到无比高兴和欣慰。

  “庆元是世界最早栽培香菇的地方,我对她有着特殊的感情,我理应为庆元香菇代言。”今年92岁的张树庭教授表示,作为庆元的荣誉“菇民”,在其余生,再发余热,再添真情,向世界推介庆元,助力庆元从食用菌大县向食用菌强县转变。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