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共推廊桥申遗 庆元县与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09月19日 18:2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9月19日上午,在第七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庆元)研讨会上海交大站活动上,我县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庆元廊桥资源优势与上海交大设计学院的专业优势相结合,共同推进木拱廊桥的传承保护与利用开发,为浙南闽北联合申报木拱廊桥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努力。

  县委书记蓝伶俐向上海交大设计学院赠送廊桥模型。大会主席赵辰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学分会会长吕舟致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灌红介绍庆元廊桥。

  会上,赵辰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果,对庆元积极组织举办廊桥学术研讨会及为廊桥学术研究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桥梁是人类文化在不同区域的连接器。2004年,第一届廊桥学术研讨会在庆元召开,通过廊桥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交往,此后更多的同道中人加入其中,廊桥研究也从研究某种廊桥开始,到研究中国廊桥、世界廊桥,逐渐开成了国际化的会议,在引导国际重新认知廊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更有意义的是,我国的廊桥研究从来都处于前列,并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跟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相结合,对廊桥的研究在推动地方发展上也产生了巨大作用。今天,廊桥已经变成一个区域非常自豪的名片,是地方对外宣传一个窗口,是科学价值、艺术人文价值和当代社会文化价值的集合体。廊桥学术研讨会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推动廊桥事业发展。

  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廊桥申遗、廊桥建筑技术标准、廊桥文化旅游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互相交流意见建议。

  据了解,2009年10月,“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庆元作出了应有贡献。自2011年起,庆元与其他浙闽7县市,采用联合“申遗”方式,向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根据合作协议,我县将建立上海交大设计学院在庆元木拱廊桥实习基地,成立合作共建联席会,制定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不定期举办廊桥学术研讨会与交流会,邀请国内外木拱廊桥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开展庆元廊桥保护与宣传。设计学院将指导我县对木拱廊桥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帮助提升庆元廊桥品牌知名度和辐射影响力,为廊桥“申遗”打基础。

  当天,还并举行了《中国廊桥》图书发行仪式。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