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人民日报]浙江庆元县新窑村河长监督治理不含糊
2019年09月19日 14:49来源: 人民网 作者:记者 方敏
原标题:浙江庆元县新窑村河长监督治理不含糊 责任压实 岸绿水清

  “5号门油管漏油,马上维修……”9月初的天气依旧炎热,在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竹口镇新窑村,河长林昌敏和平日一样来到亲水亭水坝上检查。发现油管有漏油,他立即上报镇里。

  上报完毕,林昌敏打开背包,拿出工具——他自己上手维修了。约莫半小时,林昌敏长舒一口气,“修好了。”

  当好这个河长可不简单。管界内有油管,林昌敏特意去学了相关维修技术。只有确保设施完好,才能控制污染,确保水质尽量不受影响。

  林昌敏守护的竹口溪是庆元县八大河流之一。从2014年开始,浙江省各地开展“五水共治”,庆元在全县推行河长制。除了政府配备的河长,2015年,新窑村老党员林昌敏作为第一批民间河长竞聘上岗。

  2017年,政府在亲水亭修建了一个亲水坝,新窑风景变美了。但人流增加,河道保洁问题也跟着来了:水上漂浮物、垃圾都堆积留在闸内,既不美观,又影响水质。为了让环境变得更美,林昌敏常去巡查,遇到大雨天,他就带领工作人员打捞漂浮物。

  作河长,辛苦自不消说。林昌敏的手臂、脸庞都被晒得黝黑,但他真心喜欢河长的工作。守护清水,已经成为他的责任和习惯。

  感 言

  巡河工作确实不容易。正是上万个像林昌敏一样的河长们的努力,使得浙江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Ⅲ类标准的省控断面占84.6%,全省无劣Ⅴ类断面。

  “五水共治”实施以来,浙江扎实落实河长制,累计治理河道上万公里,2万多个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而今,清澈的河水成为最美的风景,在浙江密布的河网边走走,人们会由衷点赞。

  采访中,林昌敏说,河长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的确,生态文明建设呼唤责任担当,我们要将干劲铆得足足的,把责任夯得实实的,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