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9月起—— 生育津贴可提早领 助力“最多跑一次”
2019年09月16日 09:3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谢燕君

  “生育津贴下个月就能直接到单位账户,员工可以提早领生育津贴,公司也无需每个月惦记着查账了。”近日,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财务方女士感慨,她是公司医保业务的经办人,没想到这次为企业职工申请生育津贴,成了全县首位享受生育津贴发放诚信办的办事群众。

  生育津贴是女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在产假期间享受的工资性补偿。用人单位申领生育津贴前已按工资发放规定向生育职工发放工资,且发放标准不低于生育津贴标准的,向经办机构申领的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规定入账,不再发给职工个人;发放标准低于生育津贴标准的,低于部分应当从申领的生育津贴中给予补足。截至目前,今年全县总计169人次申领了生育津贴,基金支出300余万元。

  在未推出诚信办之前,生育津贴的发放是需职工在分娩或中止妊娠时,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按照规定参加生育保险并连续缴费满10个月,且享受生育津贴期间生育职工本人仍然处于连续参保缴费状态,意味着职工分娩后需等单位正常缴纳生育保险4个月后(剖宫产5个月)才可发放津贴。

  为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医保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自今年9月起,职工本人或授权委托人只需在申请生育津贴时签订《诚信承诺书》,在申请次月后即可享受到生育津贴。

  为让百姓快捷又顺畅地办事,县医疗保障局不仅推出诚信承诺办,还同时推出容缺预受理制度,申请人若办理时未带齐材料,只要填报《容缺预受理单》,可以选择通过窗口递交或邮寄送达的方式将补充材料提供给工作人员,而窗口先行受理并按照正常程序走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