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淤上乡——景观节点带动公路沿线村庄旅游经济
2019年09月11日 09:1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姚清海

  近段时间,淤上乡吾田头四五十亩芝麻花开满田间,风中传来阵阵花香,成为淤上乡公路独特一景,吸引众多游客。

  “之前开车偶然路过淤上到蒲潭路段,看见花海盛开的美丽景色,便想带家人到此采风。”恰逢周末,市民陈慧玲带着家人来到吾田头赏花,给花海中的家人拍照,记录下美好时刻。

  简单的攀谈中,陈慧玲介绍起自己的一日游行程安排,“来之前有朋友推荐了本地的新安江特色农家乐,赏花后先去吃个午饭,午后可以去附近采摘百香果,等到傍晚时分,乘着微凉的风尽兴而归,就这样温馨、充实的一天,家人们也都很期待。”

  “花海种植建设在公路沿线,风景如画尽收眼底,每年这个时候,众多游客携带家属、朋友慕名前来,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淤上乡综办主任吴满兰表示,花海、沙滩、水乐园、农家乐,附近还有荷花池等,优美的水生态环境和迷人的田园风光,既满足了城镇居民的近郊游体验,还能带动沿线乡村旅游发展。

  吾田头花海只是淤上乡美丽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为配合做好省道美丽公路建设,淤上乡启动了黄泥弄入乡大门口250余万元的精品村建设、投资近180余万元的淤上乡入口公园建设、投资100余万元的淤上乡荷花塘休闲观光区建设、黄沙洋油菜花基地建设、规范两个小区自建房建设等一系列的配套工程,逐步形成229省道美丽新干线。

  据介绍,淤上的景观节点自2018年启动,紧密结合“六三三”工作的对标比拼、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科学规划加强管理,在突出地域特色上,因地制宜打造更多亮点,力求把每个节点都打造成精品工程。

  淤上入城口荒地改造,扩建近50亩的荷花池,山根村入口公园结合当地畲族文化,打造专属特色……以绿化美化公路为主体,着重突出沿线生态优势和人文景观。在此过程中,淤上还多措并举,统筹抓好停车位、公厕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整治工作实效,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随着一个个景观节点的建成,不仅提高了公路的服务功能和品质,也促进了沿线村庄旅游经济的发展。年初至今,淤上乡共接待游客近两万余人次,带动当地农家乐、商户、村民经济收入增收近20余万元。

  下阶段,229省道公路淤上段主干线还将串连沿路精品村、花样村庄、经济示范村等美丽村庄,再辅以美丽民宿、美丽田园、休闲广场、观光步道等农旅融合景观设施,建设省道新形象。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