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皮划艇上的追梦少女——访庆元籍全国皮划艇冠军王楠
2019年09月10日 08:3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见习记者 练玉萍

  王楠,2000年9月出生,庆元县淤上乡人。2014年进入浙江省皮划艇队,2019年进入国家皮划艇队。曾获得全国皮划艇锦标赛冠军、全国首届和第二届青运会冠军等成绩。

  这个19岁的少女,8年以来,在皮划艇上尽情挥洒着汗水,感受水流的脉搏与悸动,一直劈波斩浪、乘风破浪,演绎了一个别样的花季雨季,追逐着一个别样的青春梦想。

图右为王楠

  训练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从11岁进入杭州市少体校训练皮划艇项目开始,王楠已接触皮划艇8个年头。这8年,她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都挥洒在了水面上。

  作为一项水上运动,皮划艇是在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下进行的,如何掌握皮划艇的平衡是最基础的技能。

  11岁的王楠刚接触皮划艇时,有着好奇、有着兴奋,更有着征服皮划艇的欲望,但皮划艇回报给她的只有一次次不堪回首的落水。

  “刚开始,觉得应该很快就能掌握平衡。”王楠回忆说,没想到皮划艇项目的难度还是超出了她的预期,光是掌握平衡这一项最基础的技能就花费了整整半年。

  这半年时间里,王楠每一天的训练课几乎都是如何上下艇、如何划桨前行、如何控制方向、如何保持平衡。王楠说,皮划艇特别能锻炼人的平衡性与协调性,手中的桨灵活掌握皮划艇的方向,左右摆臂要均衡合理,用对了力道,船才不会偏离航线。

  看似简单的摆臂动作,需要用到手臂、躯干、上肢和身体各个环节,并沿着一定的运动轨迹重复一种循环动作。其间手臂的高度、躯干扭转的角度等等,每一步都要十分精准。如果握桨和起桨的姿势不对、划行中左右手用力不均,就会导致皮划艇不能按照一条直线走。

  日复一日的下水训练、日复一日的单调枯燥,曾让王楠对自己产生了疑问:连最基础的平衡都要练习这么久,皮划艇真的适合自己吗?

  但不服输的性格、不屈的意志,还是让王楠继续坚持了下来。一遍不行,再来一遍、两遍、三遍,最终她征服了皮划艇。

  从陌生到熟练,再到专业水准,王楠不断前进、不断超越。慢慢的,皮划艇运动也变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项乐趣。

  爱上皮划艇就注定要踏上艰辛的旅程。无论是在数九寒冬,还是在炎炎夏日,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都有王楠训练的身影,即使放假回家半个月,她也每天坚持长跑12公里,以确保体能不下降。

  “我热爱这项运动,皮划艇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王楠笑着说,现在她每天都要进行技术、力量、体能等训练,每天上午、下午都有下水训练,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训练生活,如果哪一天突然没有训练了,反而会觉得不适应,好像少了什么东西似的。

右一为王楠

  享受冲过终点的喜悦与激动

  从小,王楠就喜欢运动,也喜欢比赛竞争的兴奋。在淤上乡读小学的时候,王楠就在全县的中小学运动会上,参加过垒球、400米的比赛项目,分别获得了第一和第二的好名次。

  “比赛就是要有竞争精神,只有竞争才能看到自己与优秀的差距,才能更好激励自己不断进步,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王楠说,她喜欢竞争的氛围,喜欢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选择皮划艇运动后,王楠也一直努力朝着更好、最好的目标不断前行。天赋加上认真训练,王楠很快在省里以及全国的皮划艇比赛中崭露头角。

  2014年7月,王楠进入浙江省皮划艇队。2015年获得全国皮划艇锦标赛冠军、全国首届青运会冠军;2016年获全国皮划艇青年锦标赛冠军、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冠军;2017年获全国皮划艇春季冠军赛冠军;2018年获全国皮划艇静水青年锦标赛U18组单人艇5000米、双人艇500米和1000米、4人艇500米四项冠军。今年4月,王楠入选国家队,9月,获得全国皮划艇静水锦标赛冠军。

  皮划艇比赛是一项能够带给人美感和愉悦享受的运动,它充满了未知性与趣味性,既有激烈的对抗和竞争,也有运动员完美发挥技术时展现的运动之美。

  “比赛需要冲刺拼搏与队友合作,坚持到最后就会收获加速冲过终点的喜悦,享受最后冲刺的感觉,这种感觉只有亲身体验才能体会到。”王楠表示,当自己划着皮划艇最后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充满了无尽的兴奋和喜悦。而汗水和酸痛换来的是一种难以诉说的快乐与快感。

  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最渴望的舞台。为了这一梦想,他们奋勇拼搏、努力训练。王楠也是这样一位朝着奥运会勇往直前的追梦女孩。

  “今年在匈牙利举行的世锦赛上,我们超额完成国家队的奥运资格争取任务。”王楠说,明年就是东京奥运会了,参加奥运会只有6个名额,自己作为队里最小的一名队员,进入国家队是大家对她的认可,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进步,将来有一天能登上世界的领奖台,为国争光,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

  家人的支持是不竭的动力

  2012年年初,还在淤上上小学的王楠被杭州少体校的教练陈春生相中,成了一名小小的皮划艇运动员。初次接触皮划艇,王楠觉得很好玩,虽然后来遇到许多困难,但她还是喜欢上了这项比拼速度与耐力的水上运动。

  王楠是家里的独生女,远离家乡到杭州训练学习,她从学洗衣服开始,一步步慢慢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8年来,王楠想的最多就是家。“有大赛的年份,过年都回不了家,必须坚持训练。”王楠说,每到训练间隙的休息日,爸爸妈妈都会打电话来嘘寒问暖。来自家里的关心与问候,让她倍感温暖,是她坚持训练、勇往直前的动力源泉。

  王楠的母亲夏世英一直默默地支持着、激励着自己的女儿。“有时,看她很辛苦又挺舍不得的,记得有一年杭州下大雪,我去杭州看她,看到她顶着大雪还在训练,那时我心里真的挺难受的。”谈起王楠训练的点滴,夏世英既有骄傲,又有心酸。

  “她最大的优点是吃得了苦,肯练,每天的训练都很累很苦,但她从来不会在我们面前喊一声累。”夏世英感慨地说,自从成为皮划艇运动员之后,孩子也懂事了很多,也变得自信了许多。随着女儿成为皮划艇运动员,夏世英也成了皮划艇的粉丝,只要有机会,她就会跟着去赛场为女儿加油助威。

  在2015年第一届全国皮划艇青运会上,王楠的爸爸妈妈曾一起赶到福州的比赛现场,观看了王楠的比赛。

  “加油、加油。”在看台上的爸爸妈妈不停喊着加油,为女儿鼓劲呐喊。当看着王楠用力划桨激流勇进,取得了500米第一的好成绩时,夏世英更是激动地热泪盈眶,为女儿感到高兴,内心倍感自豪。

  “当了运动员之后,我们就聚少离多,趁着这次王楠回家半个月时间,我要多陪她一会。”夏妈妈说,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去看王楠。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