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打赢一场教育提质发展的挺进胜仗
2019年09月09日 17:2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吴梦飞 通讯员 吴长久

打赢一场教育提质发展的挺进胜仗

庆祝第35个教师节优秀教师表彰会暨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召开

  9月9日上午,我县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优秀教师表彰会暨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会议全面总结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分析面临的新形势,部署教育提质工作,表彰在教育战线上涌现的优秀教师,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全力推动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县委书记蓝伶俐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主持会议。吴青松、叶丽娅、李见阳、阎昌远、吴灌红、黄绍刚、刘新民、陈建波、黄立飞等县领导参加。

  蓝伶俐向全县广大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福,为受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祝贺。她说,近年来,我县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教育综合改革成效显著。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庆元教育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还有现实差距。当前,我县学前教育资源仍然紧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仍是重大短板,普高培优、职高实现产教融合仍然任重道远,紧密型集团办学改革仍然在路上,教师激励机制仍然不够充分,校长队伍建设力度与师资资源良性互动仍然不够。

  蓝伶俐指出,庆元教育的“一池静水”亟需激荡。要切实增强“能办好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树立“中下经济也能办出中上教育”的志气,鼓足“虽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但要毕其力于一仗”的勇气,激发“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求胜”的锐气,用创新思维、开放氛围激荡庆元教育的“一池静水”。要高树行动旗帜,向教育提质发展全力挺进。全力强化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全力提升教学质量,全力创新教育提质机制,全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推动立德树人。

  蓝伶俐要求,要全面优化教育发展的万千生态。把党的领导挺在前面,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优先发展扛在肩上,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每年人均教育投入只增不减;把崇文重教塑为根脉,让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蓝伶俐强调,教师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执着于教书育人,把责任心献给事业,把爱心献给学生,把热心献给社会。党委和政府要用真心对待教育,想方设法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生活条件,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就抓好教育提质工作,胡献如强调,要咬定目标抓落实,构建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深厚、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更加强化、教育质量目标更加明确、教职工工作热情更加高涨的良好发展局面。要措施到位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抓规范、促均衡,扬特色、提质量,狠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各学段质量提升、教育信息化工作、教师队伍建设。要改革创新抓落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教学综合改革、教育机制改革。要统筹协调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履好职、负好责,勇担当、善作为,当好教育工作的“店小二”和“服务员”。

  会上,4名校长(园长)代表作表态发言。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