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不打烊的“警务小超市”
2019年08月26日 09:33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璐琦
原标题:不打烊的“警务小超市”

  “想咨询下办理出生登记和分户分别需要什么材料?周末可以办理吗?”

  “我是朱黄村联络员,周末可以办身份证吗?”

  “小周小周,周末可以过来领身份证吗?”

  “可以可以,叔叔阿姨们,我们‘警务小超市’周末不打烊。都可以过来办理。”

  这是庆元县公安局黄田派出所志愿服务工作微信群内发生的一幕。据了解,就在上周五晚上,该所创立的派出所志愿服务工作微信群——“警务小超市”里热闹非凡,许多群众都在这个“小超市”里预约着各项户籍服务,以便第二天到所办理。经了解,这些群众中有常年在外地打工难得抽空回家办理出生登记的民工;还有平时要参加补习班,只有周末休息,得空过来办理身份证的学生;以及在工厂打工,一个月只休息这么一天的工人等等。得知这个情况,所内户籍民警连忙和周末值班的同事调换值班,希望可以为群众帮忙、解忧。据统计,截至目前,该所创立的“警务小超市”预约机制已为群众代办服务380余次,提供各项业务咨询1000余次,进村为300余辆电瓶车安装拍照,预约上门调解矛盾60人次,完成预约办理上户口、分户等户籍业务80人次,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自推行“警务小超市”创新举措以来,该所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枫桥经验”充分结合,以做实做优做精“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为目标,积极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三服务”活动,聘请“四个平台”网格员为“警务小超市”的代办员。而不打烊的“警务小超市”便是该所独有的创新措施,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群众普遍反映如今的派出所办事更加方便,服务更加到位。特别是预约上门服务、网格员代办服务,切实解决了不便到派出所办事群众的燃眉之急。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