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放心厨房”守卫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08月23日 09:0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吴惟峰

  2018年我县共创建11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今年将再创12家

  整洁干净的地面,整齐摆放的桌椅,偌大的会场窗明几净。走廊一端的厨房,烹调、清洗、加工独立成间,内设的清洗、切配、粗加工、烹饪、消毒设施设备齐全,地面还设有排水系统……走进淤上乡山根村村委会二楼的农村家宴中心,干净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过去农村自己烧酒席,洗菜、端盘、收拾,每道流程都要请人帮忙,又忙又累,现在场地有了,人手齐了,干起活来事半功倍。”刚办完喜宴的村民顺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菜品档次不同,酒店一桌酒席数千元不等,而家宴中心每场承办的费用只需一两千,加上食材、厨师费用,办一场20桌的酒席甚至可以省下上万元费用,重点是环境舒适、功能齐全,跟酒店相差无几。”

  农村家宴作为每个地方展现不同文化特色的重要元素之一。然而,传统的农村家宴由于没有固定的场所,流水席场地简陋,帮厨人员流动随意,且不少还有露天搭棚、简易炉灶加工烧制的形式,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存在各类安全隐患。

  加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是2018年省政府提出的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为保障村民聚餐安全,根据《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重点就场地布局、厨房设施建设,厨房、配菜间、洗菜池的流转路线设置和场地使用管理制度等进行试点建设。据悉,去年我县共创建11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其中A级农村家宴厨房1家,B级农村家宴厨房6家,C级农村家宴厨房4家。

  “我们的农村家宴中心设在村委会二楼,面积有300多平方米,大楼中还有文化礼堂、党建中心、村活动室、图书馆等资源依托。”山根村农村家宴中心负责人范庆平告诉记者,山根村家宴中心是我县A级农村家宴厨房,并在2018年创成省级家宴厨房,本村及周边的村民都喜欢在这办酒席,目前还有两场预定的酒席在筹备中。

  农村家宴中心建设改造是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保障农村群众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县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创建12家,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农村家宴中心建设,让文明新风气深入人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