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生态环境变化评价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2019年08月19日 11:0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周振法
原标题:庆元生态环境变化评价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庆元综合考核结果(ΔEI=1)在全省参评的11个县域里排名第一!这是日前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18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评价结果。

  生态环境变化评价指数(ΔEI)是衡量一个地方生态环境状况变化的综合指数,ΔEI≥1为“变好”、ΔEI≤-1为“变差”,在-1与1区间表示“基本稳定”。本次参评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个数为818个,2016年至2018年,818个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变好”的有78个、占9.5%,“基本稳定”的有647个、占79.1%。

  发展是解决当前庆元面临问题的总钥匙,而生态是庆元发展的根基。多年来,庆元牢固树立“保护得好同样发展得好,保护得好是为了发展得更好,保护得越好发展得越好”的科学发展理念,走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态之路,这次获评全省第一正是对这一发展理念的高度肯定。

  接连举办两届廊桥国际越野赛,给庆元带来极大的知名度、美誉度,也让绿色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最好的展现。承办单位之一的举水乡,是庆元东部高山乡镇,古道众多适合越野跑,还具备开发其他高山类运动的潜质。其中银屏山高山台地旅游开发项目借助海拔1300米上的一片400多亩的原生态高山草甸,将为举水继“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之后,再添“体旅融合”新模式。

  “莲湖村位于浙闽两省三县交汇处,距离庆元、松溪、政和三县县城均为30公里左右,是向邻省展示浙江改革开放建设成果的最好平台。”隆宫乡莲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松说,仅2019年上半年,莲湖村80亩葡萄红提基地,产值达160万元,亩产值近2万元,吸引采摘游客多达1万多人次。

  在积极拓宽生态产业的同时,庆元还不遗余力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总面积7.53平方公里、在园企业近130家的庆元屏都综合新区,通过一根烟囱消耗绝大部分工业“三剩物”,还能日均生产60吨标准煤的清洁动力、余电并网外发。

  近年来,庆元紧紧围绕“三项全国领先”发展目标,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碧水持久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和清废攻坚战四大战役,先后获得“绿色竞争力最强县”“中国天然氧吧”“大禹鼎”“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等荣誉。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