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减少耕地投入 降低生产成本 “粮药套种”为新村消薄再添增长点
2019年08月19日 10:1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陈凯丽

  “眼下已经是秋玉米种植的收尾期,这次玉米套种关系着村里的消薄增收,我们要抓住时机,种下增收‘黄金棒’。”8月14日一早,黄田镇曹岭村党总支书记吴宗兵便带着全村党员干部在村里的“消薄”基地挖坑、播种、填土,套种秋玉米,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种植现场,除了曹岭村党员干部,还有来自该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和其他三村党员干部及低收入农户,也忙着在田间地头种秋玉米。

  作为原曹岭、高山、古岭坑、美丘四村联建项目(中药材、毛芋种植项目),项目共流转120亩耕地,用于种植姜黄、毛芋等作物。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原曹岭、高山、古岭坑三村调整为曹岭村,这给“消薄”项目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三村党员干部都朝着“1+1+1>3”的发展目标努力着。

  李光达是原古岭坑村村主任,在这次行动中,他既是技术员,也是管理员。即便天气炎热,可他依然卯足了干劲。

  李光达告诉记者,这是曹岭村村规模调整后,第一次进行党员干部集体行动,大伙更有了“主人翁”精神,盼着村集体壮大,努力把“小村弱村”转变为“大村强村”。

  “此次组织四村的党员干部一起助力消薄,也是曹岭村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重要的内容之一。”黄田镇组织委员吴小青表示,希望借助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曹岭村后续的“发展融合、治理融合”。

  其实,早在上半年,该基地就已种植80亩姜黄、40亩毛芋,并以“公司+基地+村集体+低收入农户”的“金钥匙”开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此次为何选择秋玉米进行套种?套种秋玉米能为“消薄”增加多少收益?

  黄田镇党委副书记李瑛给出了答案。玉米是高秆植物喜热喜光,而姜黄在半阴半阳的环境生长为佳,套作不仅减少了耕地投入,还降低肥料等生产成本,一举两得。

  收益方面,套种面积80亩,折合实际秋玉米种植面积28亩,亩产1000公斤,亩收入5000元,预计秋玉米种植总收入14万元,除去成本后收益10万左右,能平均为每村增收2.5万元左右。

  “组织四村党员干部套种秋玉米,不仅为新村融合发展注入了全新的能量,变‘消薄’基地为地上‘粮仓’,地下‘银行’。”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全镇上下主观上积极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助推精准“消薄”,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