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黄金明:部队当先进 回乡做模范
2019年08月16日 09:53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杨高飞
原标题:黄金明:部队当先进 回乡做模范

  1979年,18岁的黄金明正在生产队出工,听到广播里传来“征兵体检”的消息,他连身上的泥巴都没擦干净,就跑到了体检站。几天后“录取”的消息传来,他感觉梦想照进了现实,录取通知书是随着学校组织的锣鼓队送到家里的,一时间黄家风光无二。

  同年11月,黄金明远赴千里之外的兰州军区,三个月后他奉命来到了青海格尔木机场从事地勤工作,仅仅用时两个星期,他就完全克服了高原反应。在基地他的主要职责是为空军提供服务,保卫机场,并提供军需保障。工作虽然有些枯燥,但他全力以赴保障每个环节都精准无误。

  当时营地有一片蔬菜大棚无人管理,黄金明只身一人前去看管,用在老家攒下的经验顺利地完成了任务。为此,他还被评为当时大军区的先进个人。

  不过,让他最具成就感的,还是另外两件事。出于部队首长的信任,他以新兵的身份,连续担任了两届新兵连的班长,得益于他对新兵训练、政治思想、生活的全方位照顾,他“带出来的新兵考核很理想,后来提干的也不少”。还有一件事就是负责训练哈萨克族的民兵,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为了尽快融入少数民族并高质量完成训练任务,他舍弃了筷子,和当地民兵一起用手抓羊肉吃,圆满完成了包括队列、投弹、射击在内的所有训练科目。

  1984年1月,怀揣着100多元的安置费,黄金明回到了老家庆元县五大堡乡盖竹村,分到了自己的水田,从此他便和其他村民一样投入到了自力更生的劳动中。因为他是军人出身,为人正直,退伍后他便担任了民兵连长,1997年至2004年他还担任了盖竹村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村民一起兴修水利发展生产。

  因为小学没毕业,黄金明一直说自己没什么文化,军营生涯让他开始了系统学习,“尤其是语文,有空我就通过写信练字、练语法,可以说水平跟现在的中学生差不多。”

  转业之后,他先后四次获得县里优秀共产党员,还是远近闻名的“老娘舅”,谁家有难解的事第一个就想到了他。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凭借种香菇的手艺,于2004年前往安徽潜山县,变废为宝地将当地的桑树枝转化成了菌菇棒的原材料,于2006年获得当地县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的原始材料,从树种的选择到配方,都是由我自己写成的。”黄金明说。

  从一个“半文盲”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黄金明笑称自己想都不敢想,“是部队熔炼了我,让我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军人,军旅生涯养成的品质也激励我,回到地方一样要做模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