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冲锋在前的“追风中年”
2019年08月15日 12:07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吴美玲
原标题:冲锋在前的“追风中年”

  受今年最强台风——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浙江庆元县普降暴雨,电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凌晨4点多醒来,打开窗户听着屋外的雨声,心里总感觉不踏实。”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左溪供电所所长季王青说,或许这是“黑暗”来临前的征兆。

  8月10日6时47分,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的应急群里发出一条“10千伏官塘175线梅坑支线出现故障、10千伏江根173线主线跳闸”的消息。“同志们,干活了,干活了!”此时的季王青早已准备就绪,一边拽着手里的手机,一边跑向所里员工宿舍召集抢修人员。

  因为时间紧迫,季王青和所里的师傅们胡乱地吃了几口隔夜饭,便扛着沉重的工具箱前往官塘乡排查故障。虽说官塘乡是左溪供电所的管辖乡镇,却有着50多分钟的车程。前往官塘乡的山路十分崎岖,抢修车在弯弯曲曲的路面上驶过,路过有积水的地方,会溅起水花。

  一路的崎岖,抢修车终于到了巡线的山脚下。经过一夜暴雨洗礼,山上的泥路被雨水冲刷得遍地泥泞,一脚踩下去,地面就会烙下深深的脚印。山区的道路和别的地方最大的区别就是一旦下雨,常常会出现山体滑坡,或是大树倾倒、山路不通等情况。

  山上的路十分窄,路边的杂草长得比人还要高,季王青和所里的抢修师傅都在草丛中前行。因为路全被草挡住了,走在最前头的季王青不小心脚踩了个空,摔倒在泥潭里,衣服上全都是泥浆,手上、脚上被草划出了几道口子。

  这次受损的两条线路关系着37个台区2351户居民用电,季王青心里十分明白,每提前一秒寻找到故障点,居民就能早用上一秒的电。顾不得自己身上的痛,他站起身,拍拍身上的泥浆,继续向草丛中走去。

  雨越下越大,山路很滑,抢修人员在电杆之间来来回回地找故障,从一根电杆到另一条电杆,看着距离很近,其实已经到另一座山了。

  上午8时,在冲锋在前的“追风中年”季王青的带领下,故障点终于被找到了。8时25分,两条线路同时恢复了供电。 (吴美玲)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