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吟诗诵词  正文
庆元双门桥赋(以“坊贵无双”为韵)
2019年08月12日 11:19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苏绍康 

  一村廿六进士,大济举世无双。舅甥同登,兄弟同榜;四子同科,双桂联坊。李刚宋瑞之德馨,贤母尚教;临清莆田之桥立,水口呈祥。勤学尚贤,终能功成名就;出将入相,然后匡世安邦。非惟风水之力,更耀善育之光也。

  囊昔吴公,育人以德,尚教以智。置豹隐洞之书堂,育崇煦公之贤子。未及十载,双贤题金榜以名;声播千秋,双门腾社庙之地。乃至三都合流,双坊增势。无不唯教是崇,唯桥是贵也。以此告诫长辈,善教为百世之根;昭示后生,优学则四海可济。此乃双门独有,别桥则无。信造化之殊物,非人间之宝珠也。

  以道为水,以贤为梁。开能通仁流义,闭可防洪济荒。丽水之梁者刘相,庆元之梁者吴郎。叹其聚人心于社庙,昭功德以牌坊。桥能向心聚德,焉不千古流芳。

  注释:

  ①大济村人口不足300人,却出了26个进士,堪称奇迹。

  ②兄弟同榜(吴畀和吴翊),舅甥同登(吴彦申和李纲),四人同科(吴彦申、吴逵、吴兢、吴枢)。双桂联坊:吴崇煦的两个儿子中了进士后,族人在临清桥的两端各建造了一座木牌坊,桥连芳坊,双坊护桥。

  ③宋瑞:文天祥。名相文天祥和李刚的母亲都是大济人。

  ④临清莆田置桥,水口呈祥:水口:风水学俗语,是指水流的入口和出口。古人一方面认识到水流会影响气场,认为“气之阳者,从风而行,气之阴者,从水而行。”;但又因水主财而视之为保护神和生命线;所以智慧的大济先祖在水流的入口和出口处分别建临清桥(双门桥)和莆田桥,为该村营造好风水。

  ⑤囊昔:从前。

  ⑥豹隐洞:书堂名称。吴崇煦不惜重金建造“豹隐洞”书堂,又花费重礼聘请名师教授四子。

  ⑦双门腾社庙之地:双门:双门桥。吴公两公子十年内都金榜题名,族人在村民的“圣地”社庙上建造两座雄伟壮观的木牌坊,以宣扬荣耀和激励后人。

  ⑧三都合流,廊桥、社庙和牌坊三合一,同时建在双门桥上。双坊:桥的两端各建造的一座木牌坊。轨模,法则,这里作动词。殊物:奇珍异物。

  ⑨刘相:刘伯温。吴郎:吴三公和大济村的先贤。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