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吟诗诵词  正文
庆元兰溪桥赋(以“绝色无双”为韵)
2019年08月12日 11:19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苏绍康 

  庆元廊桥,寰球一绝。有廊桥曰兰溪,骄天然之风骨。久涵气象,衍明清之雅风;长滞云烟,生希夷以妙笔。架长虹于两岸,彩柱起霞;浩积水于千年,游人凝碧。故虽曰人工,岂非神力!

  若夫霏霏轻烟,杲杲初日。桥盈淑气,野呈殊色。初疑幻镜,见万象而深深;又若壶中,览三山而的的。既似瀑布之界石门,又如蓬莱之浮山邑。至若风袅月明,烟笼雾集。月上屋而旁飞,云沿溪而下出。闲凭华槛,指天外之霞飞;偷窥仙人,循云间之鹤迹。恍惚逐轻烟,随逸客。佩若木,餐玉液。停羽仪于琼楼,观仙圣之图籍。醒乎向来之梦,失以所携之书。然则丽色依旧,仙客杳无。虽仙境难求,而仁德通衢。

  伊昔庆元菇农因赌而典地,兰溪义士舍钱又弃冈。遂建兰溪桥以戴德,铭感恩心而流芳。此恩情暖,为天下双。故曰以恩为水,以德为梁。水流上善,固似金汤。以此济民则民富,兴国则国强也。

  注释:

  ①庆元廊桥,现存97座,且质量优,为天下一绝。

  ②希夷:虚寂玄妙的境界,也指道。

  ③霏霏:雨雪烟云盛密貌。杲杲:明亮貌。淑气:天地间神灵之气。

  ④三山:蓬莱等三座仙山。的的:清楚分明的样子。

  ⑤石门:青田县的石门飞瀑。山邑:庆元县。

  ⑥逸客:此借指仙人。

  ⑦若木:远古书名,神仙居住地方种植的树木。

  ⑧岗:高起的土坡,这里借指被典当的良田。

  ⑨传说有一个庆元菇商在兰溪赌博后落难,他用家乡的清溪潭旁良田抵债,但那兰溪人帮他还了赌博账,却没要他的良田。庆元菇商致富后,为感恩那个兰溪人而在家乡建造了一座廊桥,命名为“兰溪桥”。

  ⑩此恩情暖,为天下双。双:追随。《文子符言》:“恶少爱众,天下双。”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