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做最充分准备 坚决打赢防台硬仗
2019年08月09日 17:1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蓝伶俐在防御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做最充分准备 坚决打赢防台硬仗

  8月9日上午,在全省、全市防御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视频会后,我县立即召开防御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部署会,对防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县委书记蓝伶俐在会上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从最不利情况出发,提前做好防御台风的一切准备,全面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打赢防御台风这场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副县长彭敏及县防指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气象信息显示,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最大可能于9日后半夜到10日上午在温州到象山之间沿海登陆后转向北上,也可能紧擦浙江沿海北上。受其影响,预计9日到10日我县将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东部地区局部有大暴雨,大部分地区伴有5~7级大风,高山地区有7~9级大风。预计过程雨量30~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其中东部江根乡、官塘乡、百山祖镇一带雨量较大。

  蓝伶俐在会上指出,目前,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移动路径具有不确定性。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决不能麻痹大意,要严阵以待、主动防范,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把各项防御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乡镇(街道)、县防指成员单位要在岗在位,加强监测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实时掌握台风动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应急管理指挥部要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备足抢险救灾器械和物资,一旦发生险情,优先保障通讯、电力、交通、供水畅通。

  蓝伶俐要求,要全力做好“关、转、移、避、防、宣”六字文章。景区景点要全部关闭,施工作业要一律停工;危险区内的群众要果断迅速转移;在建工程涉水涉电设施要转移到安全区域;做好人员避灾避险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严防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危旧房倒塌、城镇内涝,全面排查电力通信设施、工地工棚、户外广告牌、行道树、高空设施等易受台风影响的薄弱环节,该加固的要加固,该拆除的要拆除;利用各种媒体手段,滚动播出、及时播出、加密播出防台预警信息,普及群众防台知识,提高防灾避险自救能力。

  蓝伶俐强调,距离台风登陆只有不到12小时的时间,要把防台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工作力度不减,工作要求不降,县领导要深入联系乡镇,坐镇指导;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防御措施一项一项、一级一级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县纪委、监委、督查室要强化督促检查,严明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确保防台责任落到实处。

  会后,各乡镇(街道)、部门迅速安排部署,完善防台工作预案,突出重点、严防死守,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目前,全县已全面落实周末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做好监测预警、排危除险、临灾避让、转移安置、物资储备等应急准备工作。全县上下已进入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战备状态。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