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举生态旗 走转型路 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2019年08月07日 20:3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蓝伶俐在岭头开展“351”服务行动时强调

举生态旗 走转型路 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8月7日,县委书记蓝伶俐深入岭头乡开展“351”服务行动,实地考察农业综合体建设、茭白产业发展等情况,就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农民增收等工作开展调研。她强调,农业转型既是发展问题,更是民生问题。要努力发展绿色生态、增收富民的农业产业,高举生态旗,走好转型路,推动可持续发展,致力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青松陪同。

  “种植面积有多少,销售情况怎么样?”在包果村,蓝伶俐参观了康家园农业综合体项目,详细了解综合体的运作模式、经营效益、市场价格、市场前景及今后发展思路,就产业的做大做强提出指导意见。

  当了解到康家园在农忙时节雇佣留守老人采摘作物,有效促进农民增收时,蓝伶俐指出,康家园要努力把产业做大、把产品做精、把品牌做亮,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提高农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增收致富。政府部门要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扶持,不断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大户等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产业兴旺推动农民增收。

  10余年来,岭头乡茭白产业不断壮大,发展成为当地富民增收的一大产业。但由于粗放式的生产管理、低下的生产水平,导致茭白生产对周边水环境造成污染,茭白产业亟待突破瓶颈、转型发展。

  怎样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带着问题,蓝伶俐深入村尾村、大池洋村,实地参观了茭白基地,并与茭白种植大户座谈,听取茭农的意见,一起探讨谋划产业转型发展大计。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保护生态是最重要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双赢的发展路子。”座谈中,蓝伶俐与茭农算感情账、经济账、环保账,既肯定了茭白产业促农增收的积极作用,也向茭农阐述了保护生态的重要意义。

  蓝伶俐指出,要把产业扶贫与保护生态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注重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技术,强化生产模式创新、种养技术创新、污染治理创新,既守护好天蓝水清山绿的优良生态,也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实现双赢。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