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从军嫂到兵妈妈:身残志坚的全德娇 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
2019年08月01日 10:0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编者按:人们常说:“总要有人做军人,也总要有人做军嫂。”军嫂,作为一个特殊群体,有着很多和其他女性不一样的故事。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获优秀丽水“麦香”称号的最美军嫂——全德娇,用她的故事来展现新时代“军嫂”的良好形象,透视“军嫂”这一群体的爱军拥军行动。

  全德娇,名娇人不娇,身残志不残。幼儿尚小前路未知,她鼓励儿子跟随父亲脚步,从戎学艺启心智;意外受伤卧床多年,她坚持锻炼恢复行动自由,创造医学奇迹;治病所累家中负债,她强拖病体投入来料加工,步履铿锵绽芳华。

全德娇(左)

   “那时我常常想,不能向命运低头”

  烈日炎炎,风扇呼呼。在残疾人同济家园,升级版的“同济新村残疾人之家”正在装修中。负责人全德娇一身薄荷绿连衣裙,娇小的身体,亲切的笑容,邻家阿姨的姿态与花甲相去甚远。

  “1997年,我40岁,意外受伤导致双脚难以行走,住院6个月后,被告知要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全德娇一边说着,一边领记者上楼,除却步伐缓慢,行走间与常人无异。

  “一人抱腿,一人撑腰,一人扶背,受伤后,翻身都要3人合作,这样依靠家人生存的日子过了三年。那时我常常想,不能向命运低头。”抱着这样的信心与决心,在背上打上钢板后,全德娇开始了漫长的复健之路。

  两年后,她再回到医院时,场景已大不同。“主治医生开始没认出我,表明身份后,不相信地让我再走走看,我又开始磨着脚学步。医生看后很激动,说我能站起来就一定能再学会走路。”医生的鼓舞给了全德娇和家人重获新生的希望。熬过了几年,全德娇慢慢从卧床度日变为能站能走,成为了创造奇迹的医学案例。

  2009年,才能勉强走步的全德娇不甘心就这样苦守家中、虚度人生。初中毕业后曾跟师傅学过裁缝,出师后自己开了6年的小成衣铺,那段经历也给今后她从事来料加工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三次去义乌找活接单都空手而归后,毫不气馁的全德娇第四次到义乌市场,在妇联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两个客户。此后她开始了来料加工之路,在淤上村租下了300多平方米的场地,从二手经纪人开始做,逐渐做大。

  2010年,在同济新村,全德娇创办了我县第一家残疾人来料加工中心,凭着原来做裁缝的一些经验和那一股子拼劲,全德娇的来料加工事业发展迅速。

  “我自己也是残疾人,能体会他们的感受,残疾人没法干重活。做来料加工,虽然赚不了多少,但至少能让他们走出家门,参与到社会活动中。”为鼓励更多残疾人就业,全德娇还为县城内、屏都、淤上等地残疾人提供送货收货服务,让更多残疾人加入到自食其力的队伍中。 截至目前,残疾人之家已有50多人,带动周边残疾人和贫困村民就业。3个二手经纪人,发展了200多人的加工队伍,现如今每年的加工费能达到200多万元。因此,全德娇多次被评为优秀来料加工经纪人,2015年还得到了丽水市来料打样设计银奖。

   “我感谢军营,培养了我的丈夫和孩子”

  好男儿投身军营,意味着奉献一切。弱女子成为军嫂,往往牺牲更大。都说军嫂伟大光荣,但没几人能知其中艰辛与苦涩。

  全德娇,万千军嫂中的普通一员,时刻洋溢着军嫂特有的质朴和善良。她的丈夫兰小华于1979年10月参军,1982年12月退伍。结婚30多年,她倾心支持丈夫工作,全力培养一双儿女,是众人眼中的好妻子,好母亲。

  意外受伤时,儿女尚幼,因病所累,家中负债十多万元。面对残疾的母亲、贫困的家庭,刚毕业的儿子兰斌心里有了牵绊,是外出打工、赚钱养家,还是子承父业、弃笔从戎?

  “妈妈坚定支持我去当兵,让我不要担心家里。”兰斌告诉记者,走的时候每个人胸前都要戴大红花,这个光荣的瞬间他留给了妈妈,因为她的理解和支持举足轻重。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两代参军,家国荣耀。提起儿子,老母亲的眼角泛起泪花。“当时所有来送他的亲朋好友都哭了,只有我不掉泪,因为我知道当兵是正确的选择,我的儿子会像他父亲一样,在军营里磨炼、成长,令所有人骄傲。”

  在母亲的鼓励下,儿子毅然身披军装,走进遥远的边陲;军营中,他以出色的表现,光荣入党。“我时常告诫他,能看的看,能吃的吃,不该碰的坚决不碰。”三年的警卫员生活,他努力学习着,远离课堂却不忘手捧书籍;努力成长着,远离父母却谨记谆谆教诲;努力磨炼着,独立自主却恪守做人本分。

  “三个月培训后,就要面临选兵。当时很犹豫,没法决定的时候就想到了妈妈。她认真地帮我分析了一遍:学历浅,当医务兵知识储备不足;文艺兵,光年轻不行,得有一技之长;警卫员看着没技术要求,但学到的东西很多。”回忆选兵过程,兰斌觉得自己很幸运,妈妈的分析让他对自己有了新定位。

  “五年当兵生涯中,儿子学了很多东西。印象最深的是,过去从不会烧菜的他,主动打电话让我教,那时忽然就觉得儿子不再是小孩,长大了。再到后来,拿到本科大学毕业证,光荣入党,得到领导夸赞,退伍时依依不舍……”全德娇一点一滴描绘着儿子的当兵历程,仿佛自己也参与了一般。

  退役后,兰斌在杭州一家文化公司做文化总监,妻子温柔、孩子乖巧\家庭和睦。看着眼前的幸福生活,他内心满是感恩,因为在每一个犹豫不决的瞬间,母亲的理解与坚持都给了他前进的动力。“我妈很理解我,她相信我在部队会学得很好。事实证明,当兵不仅培养了我的意志,素质教养、为人处世、保家卫国的概念都会更加丰富、强烈。”

  对于这一切,全德娇终于可以释怀流泪、开怀大笑。五个年头,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担心与忧虑,都可以放下了。“别人都说当兵苦,当兵没出息,我不赞同。我的老公是兵,儿子是兵,他们把青春奉献给军营,军营教会了他们踏实做人、忠诚担当,从稚嫩转向成熟、饱受苦难却又茁壮成长。我感谢那段时光,培养了我的丈夫和孩子,他们是我的骄傲。”望着茶几上的相片,全德娇目光温柔、坚定。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