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夏日 遇一场水的狂欢——记“漫闲凉”第六届亲水季活动
2019年07月29日 15:29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吴慧萍

  菇城之东,青龙山下。7月的贤良,是亲水的季节,是水花的世界,是泼水的狂欢。7月27日,贤良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泼水佳节,“漫闲凉”第六届亲水季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来自各地的5000多名游客,齐聚青龙山边,踏入南阳溪中,一起亲近自然,一起泼水狂欢,尽情享受“湿身”带来的激情与惬意。

  一条小溪的欢腾与激荡

  上午10时许,上千人陆续从各地赶来,集结在贤良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盛大开幕。南阳溪两岸顿时陷入疯狂状态,一场泼水狂欢、湿身大战就此展开。

  游客们纷纷亮出自己的湿身武器,水枪、水盆、水桶,尽情地相互泼洒幸福之水,欢声笑语在彼此间弥漫开来。

  大盆小盆,大枪小枪。一盆盆水从头浇到脚,一支支水枪四处喷射。无论是老人、中青年还是小孩,大家一起加入到泼水的队伍里,有的拎着水桶,有的拿着水枪,互相追逐,忘我地投入到这场“湿身”盛会,愉悦地接受这场泼水的洗礼。

  一瞬间,贤良小镇水花四溅,变成了水的世界、欢乐的海洋,浇灭了夏日的炎热。大孩子尽情在水中撒欢,小小的娃娃也毫不示弱。溪水流动,黄的、蓝的,各色的泳圈在水面漂浮,孩子们或抱着泳圈,或蹲在圈里,父母们守护在一旁,小小掬起一捧清水,洒在身上,瞬间激起孩子们的笑意。

  “小孩子的童年是很单纯的,平时上班太忙,我们只能抓住每一个有效的假期,陪着他们探索自然,感受欢乐。”游客夏先生微笑着告诉记者。

  “吉限攀登游戏马上开始,选手们请做好准备。”10名游客站在溪水里,蓄势待发。

  吉限攀登游戏中,主办方在溪水上游水面,放置了一瓶瓶王老吉,选手从下游汀步出发,到达上游后,尽己所能拿到尽可能多的王老吉回下游汀步,依次来回,10分钟内叠王老吉叠的最高者获胜。

  “开始。”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游客如离弦之箭,朝着几十米开外漂浮在水面的一瓶瓶王老吉,一步步踏着水浪迅速接近。两旁观战的游客,也没有闲着,纷纷拿出水枪、水盆,朝参赛选手身上泼水,一边泼,一边还给参赛选手加油鼓劲,忙得不亦乐乎。

  “没想到能拿一等奖,在水里跑还是比较困难的。今天来这里泼水、比赛很开心。”职高学生吴政桦表示,这是他第二年参加泼水节,贤良风景漂亮,气候凉爽,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一条小街的欢闹与亲水

  当天,贤良的亲水大道上车水马龙,12个美食摊位前面热闹欢腾。沿着亲水大道,徐徐前行,各种美食摊点缓缓铺开,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街上人流摩肩接踵。

  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欢聚一堂,共赏美景、同享美食。香醇可口的冻糕、清凉爽口的酸梅汤等特色美食让各路“吃货们”大饱口福。

  “红烧鱼肉、炖鱼汤、凉拌鱼皮……一鱼七品是我们的特色,我们尽可能展现产品多样性,为娃娃鱼快速走向百姓餐桌创造条件,推进娃娃鱼产业的健康发展。”亲水大道上,娃娃鱼摊位里,厨师叶卢军认真介绍着,将锅炉中的各色食物一一展现在众人面前。

  摊位前,游客们有选择打包的,也有现吃的,还有不少选择用酒精炉煨着,带到午饭就餐点享用的。

  “炎热的天气,大家都很喜欢冰激凌,今天2个小时内已经卖出去50多支了。”聪聪冰激凌的老板娘是一名老师,从第一届亲水节开始,她每年暑假都在这摆摊体验生活。

  谈话间,不少游客都走向这个偏安一隅的冰激凌小摊,浅咖色的甜筒很快填满了奶油,清甜的味道正如夏日里的一抹悠扬。

  美食摊贩们热情地招呼着过往的食客,客人们争先恐后地品尝着来自庆元乡村的各色小吃,街道上熙熙攘攘。

  亲水大道旁边就是小溪。岸上的游客忙着品尝美食,溪里的游客忙着泼水大战,好一派热闹景象。

  “这条亲水大道是去年改造好的,属于小城镇环境整治的成果之一。”贤良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镇里不仅沿溪畔建设亲水大道、景观长廊,搭设木拱小桥,与亲水平台、环山游步道形成闭合环线,组成“慢行系统”,还利用一道活水将溪水的灵动带入村中,以活水进村形式将“水”文化与项目建设、旅游节庆结合,盘活“水”资源。

  一个小镇的清凉与火热

  贤良植被茂密,森林资源和水力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0%,有娃娃鱼、猕猴、鸳鸯、南方红豆杉等动植物,被誉为“珍贵动植物天然宝库”,系“国家级生态乡镇”。

  贤良的山,巍峨环抱,山间微风,徐徐送来凉爽。贤良的水,清可见底,临溪而行,就能感受阵阵清凉。

  贤良以“贤”为名,因“水”而兴,以“农”为本,倡导“慢生活”。尤其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贤良旧貌换新颜,亲水大道已焕然一新,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有小桥流水。

  “溪水清澈,和陌生人互相泼水很刺激,玩得很开心,明年有机会还想再来。”今年12岁的吴宇洋和妹妹一起跟随父亲,第一次参加亲水活动。

  看着妹妹,吴宇洋腼腆地笑了笑,转身冲向水中,带着妹妹很快加入新的战局,你来我往,一道道水花飘洒在空中,映射出孩子们灿烂的笑容。

  自2013年以来,贤良每年都举办一次泼水节,今年已是第6届。一年一度的泼水节,让贤良名气大噪,乡村旅游也发展得风生水起。

  “第1届的时候,农家乐、民宿很少,游客吃饭都是问题。”贤良镇党委书记刘伟表示,由于每年来贤良避暑、泼水的人越来越多,贤良农家乐、民宿也越开越多、越办越火,如今已有6家农家乐、民宿,接待能力大有提升。

  南阳溪水很清澈、干净,贤良的泼水节就在是一处难得的亲水胜地每年都吸引数千人来泼水大战。大学生吴宇从高中起,每年都参加贤良泼水节。

  “以前高中放暑假,就和同学一起结伴过来玩水。上大学后,同学们各奔东西,相聚的时间寥寥无几。这次暑假大家都回来了,我们又一次选择到贤良亲水狂欢。”吴宇说,在炎热的高温天气下泼水,大家不仅感到凉爽,和朋友们一起打水仗也找到了久违的欢聚快乐。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朋友们还能有机会再次团聚,这将是他们青春里最重要的回忆。

  当天镇内申报的10余个就餐点和民宿全部爆满,加上摊位售卖点,活动带动当地村民创收50余万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