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考出精气神 比出干事风——全县住村干部技能“大比武”活动侧记
2019年07月24日 09: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刘文俊

  7月中旬,我县举办第一期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暨乡镇干部住村技能“大比武”活动,19个乡镇(街道),各推选一名住村干部(担任住村干部未满3年)参加此次“大比武”,通过住村技能“应知应会”测试、走访村情、民情、情景模拟测试等方式进行竞赛。

  据悉,乡镇干部住村技能“大比武”是我县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载体之一。活动旨在考察和掌握住村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技能和本领,激发和倒逼80、90后住村干部学习住村技能的动力,促进他们进一步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

  “专”字为首 开展应知应会测试

  “我县现行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多少元?”“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五议两公开”的具体内容是什么?”“请简述代料香菇的栽培工艺流程?”7月9日,我县组织19个乡镇(街道)40周岁以下的住村干部,共计206人(包括19个乡镇街道推选的19名住村干部)进行了住村技能“应知应会”测试,检测我县住村干部的“内功”是否深厚。

  考试以笔试的方式进行,试卷满分为100分,分为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简答题四类题型。内容涵盖村级组织运行规范、本地特色产业种植技术、惠农政策及便民服务流程等,全方位多角度考察住村干部对住村“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情况,督促村干部做好知识点的查漏补缺,不断提升住村技能。

  测试结束后,不少同志纷纷表示,“平时感觉自己都掌握好了,没想到真正答题时还是会有些答不上来,这次考试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回去还得多学学。”

  “实”字为重 限时走访村情民情

  7月22日,19名住村干部通过抽签随机分成5组,对城区5个村进行走访,了解村情民情,并形成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内容包含村基本情况、助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设想和调查村中部分村民对村庄发展意见及存在困难和帮扶建议。

  “你好,村里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有哪些方面?”“你是村里的低保户,日常收入来自于什么方面,希望村里给予你哪些帮扶……”当天9时,19名住村干部立即投入工作状态。

  “村情、民情考试”考题切口小、难度系数高,若走访调研不细致、不充分,调查报告肯定会比较空洞。黄田镇桐山村住村干部陈凯丽说:“此次调查,给予他们的时间非常紧,且是未接触过的村,为了能够做好调查报告,他们分成三组,分别联系走访村支书、村主任,低保户村民、普通群众和党员,尽量让调查更详实、全面。”

  在走访中,住村干部们一边询问一边认真做笔记,11时许,各组员们陆续集合,纷纷开始整理调查来的情况。

  “该村的山林资源可以进一步整合,开发水果种植。”“该村某某低保户家庭条件困难,不过他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可帮其找份适合的工作……”在撰写调查报告中,各住村干部神情专注地“答卷”。

  “此次比武受益匪浅,从其他住村干部身上学到很多:一方面是协调工作中的技巧,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工作做好。另外一个方面是用好技巧做好村民的沟通工作。”荷地镇黄洋村住村干部范云鹏表示。

  “全”字为要 情景模拟考应急处置能力

  7月22日15时,“考生”们已经在县行政审批中心14楼会议室内“待考”,他们每人手中都拿着一些材料,有些人正从容地看着,有些人的脸上略带紧张,有些人对着材料嘴里念念有词……

  15时30分,“考生”们抽好入场序号。考场内,每位考官都拿到一张评分表,他们将根据住村干部现场答题情况打出相应分数。记者在现场看到,评分表分为四档,分别是好(90-100分)、较好(80-89分)、一般(70-79分),差(60-69分)。

  “情景模拟一道是考矛盾纠纷、应急处置能力,一道是考政策宣传工作。这些题目都和日常工作紧密联系,非常切合实际。”左溪镇住村干部吴建敏表示,这种模拟题,类似于公务员考试中的面试,但又和目前的工作相结合,住村工作经验丰不丰富,一考就见真章,确实让他们倍感压力。

  吴建敏希望通过这次技能比武查找自己在住村过程中能力上的一些不足,然后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农村、服务基层。

  据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冬玲介绍,此次参加“大比武”住村干部多为90后,他们将结合三阶段的考试,对其进行打分。下一步,将以“大比武”为抓手,扎实推进住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筑牢干群“联心桥”。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