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巩固“创国卫”成果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如何做?
2019年07月04日 16:04来源:庆元网 作者:

  国家卫生城市每3年就要复评一次,我县今年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工作,2019年将开展城区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评估。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是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巩固验收的必备指标,也是每3年复审一次。

  那么,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具体要做什么呢?

  一、防治老鼠的方法

  化学药物防治的方法:主要是采用高效低毒的抗凝血剂慢性灭鼠毒饵。

  (一)投放前要先将所有食物保存好,断绝鼠粮,迫使老鼠吃毒饵。

  (二)整理好室内外卫生,清理各种场所的堆积物,减少老鼠的栖身场所。

  (三)毒饵投放到位,数量要足,灭鼠毒饵要投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暗角,每15平方米的房间投放2~3堆,每堆20克;室外要在沿墙、下水道、绿化带、垃圾房等处,每隔10米投放,每堆30克药物,投放后药物要保持3天。

  (四)要注意安全,防止小孩、老人误食中毒。在投放药物后3-5天,要检查有否死鼠,及时清理,防止环境污染。

  二、物理防治的方法

  (一)家庭、办公室、写字楼的小家鼠比较多,用粘鼠板的效果安全可靠。粘鼠板要沿“鼠道”布放,放在门的后侧和橱柜的底部,保留3-5天可以奏效。

  (二)传统的鼠夹、鼠笼,选用油条、花生仁作诱饵,以增强诱捕作用。

  (三)对所有的下水道进出口要用网孔小于1X1公分的铁丝网罩,防止老鼠窜入。

  (四)厨房、餐厅、仓库、熟食间、点心房的门要钉上高30公分的镀锌铁皮,防止老鼠啃咬。

  (五)平时不要向窗外、绿化带乱丢垃圾,减少老鼠的食物来源。

  三、防治蚊虫的方法

  (一)要搞好环境卫生,对能够翻倒的积水容器进行清理,倒干积水;平时不要乱丢饮料瓶、罐、盒,废弃车胎不要露天堆放,生产用的陶瓷、窖缸和下水道要经常检查,跳台、平台、屋顶不要有积水,将蚊虫幼虫孳生的场所降至最低程度。

  (二)在水池、水塘等大型清洁的水体中放养金鱼、卿鱼或泥鳅,以生物防治的方法防止蚊虫幼虫孽生繁殖。对一些大型的污水地带可采取投放缓释剂药物的方式进行防治。

  (三)对飞入室可采取投方内的成蚊可用拟除虫菊酯类配的药物进行杀灭,一般将药液药液喷酒在门后、柜子后侧、桌子底部、卫生间等成蚊停留栖息的部位。也可使用蚊香、电热蚊香和电热液体蚊香进行驱赶。使用这些药物时,最好避免有人在场,尤其要保护婴幼儿童。

  (四)纱门纱窗是最环保型的防蚊设施,合理使用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但要经常保持纱面干净,不要积尘。

  四、防治苍蝇的方法

  (一)注意保管好食物、防止苍蝇叮爬。

  (二)每天要及时清倒垃圾,盛装垃圾的容器和垃圾房要定期用水冲洗,清除角落的尘土,减少苍蝇的产卵繁殖。

  (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乱倒垃圾、不乱泼污水,保持环境的卫生。

  (四)公共场所要有专人保洁,农贸市场、食品加工的垃圾要袋装清运。

  (五)保持下水道、化粪池的通畅,防止堵塞、溢满、减少苍蝇的孳生场地。

  苍蝇的嗅觉和飞翔能力很强,能从几百米外的地方飞到餐桌上来,适时地安装纱门、纱窗和风幕,能有效地阻挡苍蝇的飞入。诱蝇笼、粘蝇纸都是捕杀成蝇的工具,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使用。

  在苍蝇的高峰季节,对密度较高的垃圾箱、垃圾中转站等场所,可以适当的使用化学药物进行喷杀,以迅速降低密度。

  五、防治蟑螂的方法

  采用物理方法最为可靠,常用的方法:

  (一)搞好室内卫生与清洁,及时清倒垃圾,清理堆积杂物,减少蟑螂孳生场所。

  (二)将蟑螂躲藏的缝隙、洞孔用水泥油灰或玻璃胶封死,使蟑螂无处可藏,无法繁衍后代。

  (三)经常查找在厨房、洗涤池下和各种柜厨角落处的蟑螂卵鞘,一旦发现将其剥除碾死,减少蟑螂的卵化数量。

  六、化学药物的合理应用

  化学药物的合理应用能迅速降低蟑螂密度和数量,常用的方法:

  (一)灭蟑螂颗粒毒饵:用小瓶盛装,每只盖内用药0.5克,放置在蟑螂经常出没的角落,有很好的诱杀作用。

  (二)灭蟑螂粉笔:用粉笔在蟑螂经常活动的场所按“井”字形涂画,每边的宽度约3公分,蟑螂从有药的粉笔线爬过能够触杀死亡。

  (三)在密闭条件较好的场所可选用灭蟑螂烟雾剂,每10平方米的室内用一支,使用前先关闭门窗,拉开柜门,点燃烟雾剂密封2小时能有效地杀灭成(若)虫。

  (四)灭蟑螂气雾剂,能迅速将洞缝内的蟑螂击倒死亡。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