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住房公积金中心“牵手”银行——公积金贷款业务实现“全城办”
2019年06月26日 09:1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周贞

  “以前听说办理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要公积金中心和银行两边跑,才能办结组合贷款全流程。如果过程不顺利,一天都办不下来,但是有了公积金延伸窗口这项业务,我只用了2个小时,就办好了组合贷款。”日前,市民刘先生成为了享受“住房公积金延伸窗口”业务的受益者之一。

  今年4月起,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借助银行网点分布和服务上的优势,在中行、建行、农行、工行、农商行、邮政银行6家受托银行开通“住房公积金延伸窗口”,通过“群众不动、窗口动”实现公积金贷款业务“全城办”,让群众办事“定点跑”变“就近跑”。

  住房公积金贷款使用科工作人员刘春香是公积金窗口贷款办理人员,以往她一天最多能为4、5名贷款申请人办理贷款。如今,6家银行每家至少有2名工作人员在办理组合贷款,办事窗口增加了13个,解决了原先由于办事场所分散、群众需两地跑的问题。

  刘春香介绍,以前办理组合贷款,贷款申请人要分别向公积金窗口和银行递交相关材料,然后两个主体要电话互通信息,确定贷款额度,填写组合贷款意向书等一系列步骤,最少一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成。现在,有了延伸窗口,银行能算出贷款额度,贷款申请人直接去银行就可办理组合贷款,2个小时可办结,办贷速度大大提升,实现了群众窗口“零次跑”。

  在6家银行“住房公积金延伸窗口”中,中国银行庆元县分行是该项业务办理速度最快、数量最多的一家。到目前为止,已累积办理贷款90笔,放款金额3578万元。

  “针对延伸窗口业务,中行领导高度重视,主动到公积金中心对接工作,并立即在行内增设了3个窗口,抽调精干人员,安排专人学习,公积金组合贷款实现了专事专办。同时,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也多次到银行指导,帮忙解决操作中的具体问题。”中国银行庆元县分行副行长姚龙表示,他们还在银行外墙张贴了公积金宣传知识海报,接下来还将加大公积金政策解读和学习,为贷款者做好贷款服务。

  “中心3月份开始计划开通‘住房公积金延伸窗口’,组织了银行相关人员进行培训,4月份开通‘住房公积金延伸窗口’业务,5月份全面铺开。根据目前的贷款办理情况反馈,延伸窗口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县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赵思恒表示,下一步,中心还将根据群众反馈和实际情况,推出更多的业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据统计,截至6月54日,6家银行已累积办理贷款210笔,放款金额达8514.9万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