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如何当好导游?
2019年06月26日 09:14来源: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练玉萍

  ——访嘉善—庆元2019年“山海协作”导游技能比武赛冠军

  在6月20日上午在我县举行的嘉善—庆元2019年“山海协作”导游技能比武大赛上,我县选手范天福和嘉善选手顾瑶瑶分别获得大赛金奖。当导游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当好导游有什么秘诀?日前,本报记者走访了两位获奖者。

  范天福:真诚和信任带来互相理解

  “做旅游,是一个兜售幸福的过程,也是一次分享的过程。”范天福告诉记者,做旅游不仅要让游客满意,也要让广大群众从旅游中获益,并获得幸福感。这是一个恒新的话题,也是导游为之不懈努力的方向。

  范天福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濛洲旅行社的负责人。“我喜欢亲自带团的感觉,能够体验到人与人之间最真实的一面。”范天福说,做导游不是演宫心计,导游和游客不应该处在对立面上,一个导游能进步,一半的功劳是游客的。讲解词和服务方式都是从游客身上试验出来的,他们给你反馈,你才会有进步。

  谈到和游客相处的秘诀,他说,喜欢和大家交朋友、分享故事,真诚和信任会带来互相理解。

  顾瑶瑶:多与游客分享感受、趣事

  反复解说同一个景点是每一个导游的必经之事,这也很容易让人产生厌倦情绪。

  顾瑶瑶是西塘古镇的原住居民,对西塘的认识是从小耳濡目染的,这让她的解说变得很丰满。她说:“只有真正喜欢,你才会孜孜不倦地去学习,并乐在其中。”

  从表象的美丽到融入更多西塘背后的故事和嘉善的历史,有时候顾瑶瑶还会穿插一点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心灵鸡汤”。“虽然我可能已说了一千次一万次,但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一次。”

  如今,人们可以从网络上查到各种各样的地图、解说词和旅行攻略。导游的存在感似乎越来越低。“网上的词是死的,人是活的。好的导游会为了更好地解说去钻研,可告诉大家自己每一次来西塘的感受、趣事。这种人和人之间的互动很珍贵,有温度,有感怀。”顾瑶瑶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