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台上考民情知识 台下促发展行动
2019年06月26日 08:4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6/26/content_115272.html
原标题:台上考民情知识 台下促发展行动

  “本村户籍人口多少人?”“村里主要发展的产业是什么……”近日,在庆元县黄田镇召开的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暨镇村干部应知应会技能比拼会及“消薄”工作推进会上,一张村级基本情况“试卷”,清清楚楚地考出了柏渡口村家底。

  柏渡口村调整了原双溪村和洋垄村,对新村工作还在磨合期,好在考前做了功课,才让村党总支书记叶亚清顺利答完卷。

  这是黄田镇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举行的首次村党支部书记擂台赛。不同于往日台前准备、上台演讲,此次擂台赛采取了“现场笔试+现场考问”的方式,让现场不少村干部都捏了一把汗。

  “村级组织建设、三资融合、新村规划发展等任务接踵而至,面对成倍增长的辖区范围和新的发展格局,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黄田村党总支书记刘章恺坦言,通过现场答题,倒逼村干部了解新村的基本情况,加强以实干论英雄的理念,才能真正把工作做实、做细,赢得老百姓认同。

  新村新气象,如何让“消薄”工作乘势而上,成为当天擂台赛的另一议题。现场,同样是以随机抽查考问的方式,对现场各村干部自村“消薄”情况进行查问。不少有备而来的村干部,答题亮点频出,赢得了评委和在场人员一致好评。

  “这场考问就是‘及时雨’,村级‘造血’方面,我们始终存在薄弱环节,回去后就和村干部分享课上收集到的亮点信息与启发,共同探讨下阶段发展方向。”曹岭村党总支书记吴宗兵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做着笔记。

  台上靠知识,台下促行动。走出会场的吴宗兵与其他村干部团团坐,他盘算,今年曹岭村谋划中药材基地建设联建项目,计划在原80余亩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增加投资40万元,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包给农户种植,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销售,净收益与农户分成,预计产生收益12万元。村干部们纷纷表示,一场擂台赛达到了一石数鸟的效果,让村级党建更强、“消薄”更优、乡村更美,鼓励更多的基层干部爱岗敬业,务实重干。

  黄田镇党委书记李志远表示,此次擂台赛,重在让全体镇村干部明不足、补短板,理思路、齐奋进,不折不扣地做好“并村”后的各项工作。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