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军蚁、蓝天救援队:义务救援的“草根”力量
2019年06月25日 22:3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雨,又是雨,下不完的雨,赶不走的雨!

  6月24日晚,军蚁应急救援队的微信群里发来消息:根据天气预测,今夜仍有中雨,局部大雨,请25名队员做好应急准备,待命随时出征。

  刚从外地回庆的军蚁救援队几位队友已在霞帔路的聚集点商讨应急对策,这些已是知天命之年的退伍军人,对所有的安排都是如此井然有序。

  22日晚,暴雨将至时,“军蚁”便已冲锋在前。20多名队员沿着松源河沿线巡查,将沿线捞鱼群众劝离,对低洼易涝点、危险边坡、河岸堤坝、“三边”地带等进行逐一排查,直至凌晨2时。 23日一早,巡查继续。

  “欧冶刀剑北向‘上洋’区块有一老人被困山体滑坡民房内,人员被困,急需救援,请附近巡查人员立即前往。”9时40分,险情发生,刘正金等8名队员立即赶赴现场。

  滑坡体冲断了该农户出行的道路,现场一片狼藉。“军蚁”与街道的党员干部在泥泞滑坡体凿开便道,用木板铺垫,成功将一位65岁黄田籍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并撤离滑坡体附近3户居民。 完成救援的队员们松了一口气,雨水汗水湿透了衣服,脱下拧干又穿回。此时刘正金才发现,手机长期泡在湿衣服里,已经坏掉。顾不上太多,他们继续往下一站赶去。

  “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吴文森说,目前,军蚁应急救援队有50多名队员,他们中间有多位退伍军人,成立之初都是怀着一份“退伍不褪色”的情怀,两年多时间里,团队人员骤增,包含了镇村干部、医护人员,团队实力也不断增强。日常还经常举行户外拉练,就是为了“战”时需要,能随时出“战”。

  同样出现在这次灾害中的还有另一支民间救援力量——蓝天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作为庆元民间救援力量的一直新生力量,目前拥有50余名救援人员。队员来自我县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致力于提供公益紧急救援。

  此次灾害中,蓝天救援队紧急备勤赶赴集合点,随时准备出发。蓝天救援队队长吴峰说,团队成立不久,这次灾害对蓝天救援队而言也算是鹰隼试翼,相信未来团队将会雄鹰展翅,成为政府应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真正成为老百姓身边的“定心丸”。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此次受灾,军蚁应急救援队、蓝天救援队两支民间救援队接到各种救援任务后,披上“战袍”,化身成无畏的英雄,面对危险,迎难而上。任务完成后,他们又悄悄消失在人群中,成为最美的“逆行者”。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