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让古老香菇焕发新生
2019年06月25日 14:5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原标题:让古老香菇焕发新生——记浙江庆元墨泉斋农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荣

  这段时间,新“菇”人吴荣恨不得把自己掰成两个人使,忙归忙,人却笑得合不拢嘴,他种植和经营的香菇在国内几档电视购物节目上走俏,收货、填单、打包外发,就成了他这段时间生活的常态,这一切要从他恢复种植241-4香菇,又被日本人称为“礼帽菇”的高品质香菇开始。

  241-4香菇,之所以被称为“礼帽菇”,是因为这种香菇的顶端有一个特别的“尖”,就像人戴的帽子一样。1994年前后,这种香菇刚一出口日本,就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并获得国际金奖。不过,由于这种香菇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高,产出又比平常香菇低,加上伞盖打开当天就必须采摘、人工管理成本高,所以2000年以后,庆元菇棚里几乎看不到它的影子。

  2008年大学毕业后,21岁的吴荣放弃了留在省城的机会,回到庆元办起了墨泉斋文旅产品公司,公司主打农耕文化及其产品,2015年,他把目光对准了高品质香菇的种植,241-4香菇自然而然地进入了他的视线,他开始进行培育、精耕细作,2016年,墨泉斋出产的241-4香菇就被评为“浙江符号”,丽水山耕“十佳拳头产品”、庆元县旅游地商品。

  2018年以来,他还和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配合县里政策精准助农,在庆元当地海拔800米以上种植3万段以上的散户,每段给予0.8元的补贴,而他的公司则作为“出口端”,按品质高低以最低价110元每公斤的价格进行收购,这一系列举措让菇农种植的积极性得以保持。单单今年,庆元县域内就种植了20多万段241-4香菇,涉及20余户农户。

  如今,走进菇乡庆元,241-4成了“高端香菇”的代名词,吴荣的视野又一次扩大,他要借助这一菇种,带领庆元的菇农走上致富的阳关大道。在他的号召下,如今颜旺通等村民率先恢复了这一高品质香菇的种植。他算了一笔账,按每户种植3万段香菇的标准计算,一年可以收获3000斤的干菇,收购价是最低每公斤110元,这户村民光香菇的收入可以达到16.5万元,减去成本7万元,再加上政策补贴,一户村民的收入可以有10余万元。

  为了让自己种植的香菇有更好的市场回馈,吴荣为自己设计了卡通头像,作为印制在公司产品的包装上,一句简单的“庆元香菇,一见如故”成了宣传口号。

  年轻的吴荣期待更多同行人关注农村、服务农村,参与村集体消薄、产业扶贫的事业。

    (编辑:陈沛沛)